全球连线 | 古巴拉美社怒斥美国双标:两年了,我们的记者无法返美!

2022-06-02 11:50:16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由于美国无故拖延我们的记者签证,目前,包括联合国纽约记者站、华盛顿记者站在内,美国全境一名古巴记者都没有了。”古巴国家通讯社拉美社副社长路易莎·冈萨雷斯既愤慨又遗憾地说。

两年前,在报道完一次联合国活动后,拉美社驻联合国的两名记者伊比斯·弗拉德和埃内斯托·雷多内特回古巴休假。

由于此前的美国签证仅为单次入境,两名记者回古巴不久便开始办理新签证。可这一等就是两年之久,目前依然毫无回音。

\

据冈萨雷斯介绍,2019年至今,美国再未向拉美社的记者发放签证,拉美社目前全部驻美记者无法返回美国开展工作。而拉美社是唯一派记者赴美工作的古巴新闻媒体。

冈萨雷斯介绍说,拉美社从上世纪60年代便在美国设立记者站,联合国记者站也存在多年。但是美国政府对其开展工作设置了多重阻碍,例如在2007年同样拖延发放拉美社记者签证长达7个月。

“那次他们甚至拒签了我们的记者签证,好在联合国记者协会提出了正式抗议,最终签证才被批准。”冈萨雷斯说,尽管困难重重,拉美社记者依然克服困难进行采访,为拉美国家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赢得媒体同行的尊敬,在国际媒体的影响力也不断提高。

冈萨雷斯很遗憾,因为古巴记者的缺席,很多涉联合国及美国的重要报道缺少了古巴新闻媒体的声音。

\

“拉美社不仅为古巴用户提供新闻,也为拉美各国以及世界各地西语用户服务。”冈萨雷斯认为,当下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美国无端拖延签证,导致古巴记者无法对联合国和不同国家的代表进行现场采访,用户也无法获得全面的信息。

弗拉德介绍,她和同事们严格按照签证要求提交了所有文件,联合国秘书处、联合国记者协会以及联合国媒体认证和联络办公室都了解这个情况,也给予了很多支持。

联合国记者协会主席巴莱里娅·罗贝科知道古巴记者签证被拖延两年之久后,表示“惊讶和不可思议”。她甚至多次出面与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沟通,希望解决拉美社签证问题,然而她的多封邮件都有去无回。

联合国媒体认证和联络办公室在上述两名记者未获得签证的情况下,仍旧为他们远程更新联合国记者证。

拉丁美洲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胡安·卡马尼奥表示:“两年时间足以让拉美社在联合国的记者获得签证。”

但令人费解的是,美国迟迟不发放签证,甚至没有相关解释。

意大利记者、Altrenotizie新闻网站负责人法布里齐奥·卡萨里公开撰文指出,很有可能问题出在“政治”层面,而不是“行政”层面。“美国一边自诩为捍卫新闻自由的堡垒,一边却阻止持有联合国总部采访证的古巴记者进入美国,这种对新闻自由的双标显而易见了。”

哥斯达黎加、巴拿马、萨尔瓦多等多个国家的记者、作家纷纷公开谴责美国这种对古巴的新闻霸凌行径。拉丁美洲新闻工作者联合会更是将美国阻止拉美社记者返回联合国和华盛顿的行为描述为“对新闻业的侮辱”。

“作为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国应履行义务,对联合国成员国的驻站记者尽快发放签证。可事实上,美国却对古巴国家通讯社记者签证无故拖延。两年了,我们的记者一直无法返回美国工作。这是对新闻自由的违背!是赤裸裸的双标!”冈萨雷斯愤慨地说。(记者:陈瑶、林朝晖、田睿、王朝;剪辑:田睿;编辑:赵晖、鲁豫、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