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只有美澳等国对中方与太平洋岛国的安全合作感到“不安”

2022-06-02 11:15:3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太平洋岛国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并肩前行的好伙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向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发表书面致辞,称赞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合作成果丰硕,已成为南南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当天,在斐济举行的这场外长会达成多项重要共识,见证了中国与相关国家关系的蓬勃生命力。中方宣布,愿打造同岛国合作的“六个新平台”。会后发表的中国关于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立场文件,提出了一系列合作愿景,为中国同岛国合作注入新动力。

眼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正在对太平洋建交岛国进行访问。这次行程牵动了美国与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的敏感神经。它们声称“对北京在南太地区大幅扩大安全合作感到担忧”。联想到不久前西方媒体大肆炒作中国与所罗门群岛达成的安全合作协议,这表明,美澳等国长期把太平洋岛国当成自家“后院”和“势力范围”,容不得后者自主选择合作伙伴。这是典型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思维在作祟。

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太平洋岛国缺乏起码的尊重,更不要谈平等互利的合作了。二战后,美国甚至一度把南太地区当做核试验场和核废料倾倒场。近年来,西方舆论频频抹黑中国与有关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把地缘政治竞争的阴影投向这片地区。

中国到底给太平洋岛国带来了什么?统计显示,1992年至2021年,中国同太平洋建交岛国贸易总额从1.53亿美元增至53亿美元,30年间扩大了30多倍。中方还长期向岛国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和医疗援助。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累计向岛国提供近60万剂疫苗、超过100吨各类抗疫物资。去年10月举行的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达成的十余项成果已经落实到位。正如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普那所说,中国是太平洋岛国重要的对话和发展伙伴,长期以来为岛国发展作出不可或缺的贡献,期待同中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充分借助中国的发展机遇。

在本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上,中方宣布将持续打造减贫、气变、防灾、农业、菌草中心等六个新合作平台。这契合了岛国的发展诉求。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例,这一严峻挑战关乎太平洋岛国的生存根本。由于海平面上升和恶劣天气,瓦努阿图已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其他一些太平洋岛国也面临着生存危机。中方此次表示愿提供应对气变物资、培训相关人才等,为相关太平洋国家带来了及时帮助。

再比如,中国菌草技术多年来帮助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太平洋岛国农民走上致富路。中国菌草也被当地民众称为“幸福草”。中方此次宣布持续打造菌草中心合作平台,将会进一步促进太平洋岛国的减贫与可持续发展。正因此,与会岛国领导人和外长纷纷表示,“期待与中方拓展各领域合作,使岛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外界注意到,就在中国外长访问太平洋岛国的同一时间,澳大利亚新任外长也赶赴斐济。太平洋岛国是主权独立国家,不是谁家的“后院”,也不应沦为大国博弈的工具。在美澳等国在亚太地区搞“小圈子”挑动对抗之际,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深化合作是对亚太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有力维护,表明大国和小国可以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美澳等国与其焦虑不安地操弄地缘政治,不如认真对待太平洋岛国的发展诉求,像中方一样为当地发展做些实事。

(国际锐评评论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