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努阿图总统:无论未来遇到什么挑战,瓦永远是中国的真正朋友

2022-06-02 10:05:03 | 来源: | 参与: 0

一是增进政治互信。双方一致同意弘扬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传统,继续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加强党际交往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提高国家治理能力。

二是坚持互利共赢。双方一致同意对接发展战略,挖掘合作潜力,携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利用中国提供的发展机遇,扩大瓦优质产品对华出口。双方将发展蓝色伙伴关系,在持续推进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进一步开拓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的合作重点,助力瓦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

三是庚续人民友谊。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人员往来,夯实中瓦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王毅表示,中方欢迎瓦将中文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愿继续通过派遣中文教师、开展双向语言文化交流等方式,支持瓦中文教学,培养更多两国友好使者。中方将继续同瓦携手抗疫,并派遣新一批医疗队,助力瓦维护人民健康。

四是深化战略协作。双方一致认为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团结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拉夫曼高度评价并愿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王毅表示赞赏,并欢迎瓦方支持全球安全倡议,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

五是加强地区合作。双方认为应发挥双边合作和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机制的“双引擎”作用,协同发力,加快共同发展。

\

王毅介绍了中方刚刚发表的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立场文件重要内容,表示立场文件释放了中方愿同岛国深化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明确信号,并为双方下步合作作出全面规划、提出具体举措。中国同岛国的合作光明正大、公开透明,我们将继续同岛国团结互助,携手前行。

拉夫曼说,瓦方高度评价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机制重要作用,表示对中方立场文件提出的愿景和设想倍感振奋,赞赏中方持续打造双方合作六个新平台,坚信同中国的合作必将更好助力岛国抓住发展机遇,也必将进一步提升岛国同中国的双边合作。

\

会谈后,双方出席了经济技术、医疗卫生、海洋经济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会谈前和签字仪式后,瓦努阿图大酋长还专门为中国代表团举行了极具美拉尼西亚民族特色的传统欢迎仪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