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刷信用卡、走向食物银行……英国民众苦熬“末日般”物价上涨

2022-06-02 08:47:1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受能源价格飙升助推通胀走高以及收入减少等因素影响,目前在英国,越来越多的低收入群体正采取各种行动应对物价飞涨,为节约生活成本,更多英国人倾向于光顾折扣店,购买打折商品;削减鱼类、肉类和酒水类开支、取消媒体订阅、减少开车次数以节省汽油……还有越来越多家庭选择走向免费的食物银行。

\

英国国家统计局 (ONS) 5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的前12个月里,英国市场上意大利面的价格上涨了50%,涨幅最大。另外面包、碎牛肉、米饭和薯片等一些廉价食品的平均价格上涨了15%以上。

\

△2021年4月以来,最便宜的食品杂货的价格增长速度与所有食品饮料价格增长对比 图源:英国天空新闻网(Sky News)

英国零售联盟首席执行官海伦·迪金森指出:“随着大宗商品、能源和运输成本的持续攀升,这些商品的零售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

英国天空新闻网(Sky News)报道说,过去一个月,约有一半的家庭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以应对不断飙升的物价。三分之一的英国人表示,为应对能源价格上涨,他们使用的热水频次明显减少,而16%的人表示他们的解决办法是少吃熟食。约11%的英国民众则称,由于食品价格上涨,他们选择少吃饭来解决问题。一位受访者甚至表示:“我买不起食物,每天连一顿正餐都不能保证。”

英国信用卡借款飙升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约57%的家庭表示,他们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减少购买生活必需品、向家人和朋友借款、进行贷款或使用信用卡、透支储蓄,以及出售二手物品来度日。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5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信用卡借贷的年增长率达到11.6%,创下自2005年11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

△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助理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法尔说:“4月份无担保借款的强劲增长表明,随着生活成本的急剧增加,越来越多家庭正在利用信用卡贷款来维持他们的生活。”

英国慈善机构货币咨询信托基金首席执行官乔安娜·埃尔森对此表示,这些都说明“越来越多的民众别无选择,只能依靠信用卡,但更让人担心的是,使用借贷维持生活,等到期还款时还将面临新的问题。”

更多家庭走进食物银行

“食物银行”是为贫困人群免费提供食物的慈善机构。据运营英国最大“食物银行”的慈善机构特鲁塞尔信托基金称,目前食物银行的使用量正在增加。

据悉,在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期间,该慈善机构旗下的食物银行向危机中的人们共分发了超过210万个紧急食物包裹,同比增长14%。

伦敦南部布里克斯顿食物银行的项目经理伊丽莎白·梅托姆表示,最近几周,当地对食物的需求特别强烈,简直是“前所未有的”。她说:“我们甚至没有足够的库存来满足这些需求,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人需要帮助。”

62岁的迪安·伯恩(Dean Burn)就是其中一位受助者,他工作了 41 年,在新冠疫情期间不幸失业。他说:“在过去的12个月里,我一直依靠食物银行过活,有时我连公共交通费用都付不起。如果待在房间里我只敢开一盏灯。”

据英媒统计,英国的通货膨胀率已经飙升到了40年以来的最高点。英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生活成本危机已经无法回避。

面对持续高涨的通胀,英国政府近日表示将向大约800万最低收入家庭一次性直接发放650英镑生活费,并对家庭能源账单援助从200英镑增至400英镑。此外,政府今年9月还将一次性向残障人士发放150英镑的补助,以帮助英国家庭解决生活成本上涨危机。

然而,这样的举措并未得到民众认同。马丁·桑德布在《金融时报》发文指出,英国为应对家庭能源账单飙升而出台的财政支持措施好比是创可贴,虽然有其作用,但无助于打造一个更健全的能源体系。

还有网友回应说:“我们想要的不仅仅是生活成本的补助,而是想阻止所有能源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