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作业船顺利重整出海 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已全面恢复

2022-06-02 08:16: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张倩 查凌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年6月1日,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和上海海事部门的支持下,承担实施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迁移的主作业船“大力号”经过充分准备,一键“启航”离港开赴作业现场,正式吹响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海上作业复工号角。在此之前的5月9日,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迁移核心设施之一的专用弧形梁已恢复加工制造。此次“大力号”出海作业,标志着中国水下考古重大项目——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已全面恢复。

\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文旅局会同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围绕古船整体迁移施工这一核心环节,坚持多方同步发力,调整优化后续工作方案,提前谋划打通工作堵点难点。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工作专班积极开展船舶、人员、设备、物资动员准备工作,全力把因疫情影响的项目进度“抢回来”。项目主作业船“大力号”相关人员提早进入闭环管理,研究制定各项环节的施工方案,调整优化作业进度计划,编制、演练应急预案,加快推进各项准备工作,最大程度保护水下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和原生性。

主作业船“大力号”正式启航到达工作水域后,将迅速启动一系列海上作业。首先要进一步确认长江口二号古船埋藏状态,确保后续整体迁移时古船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继而将启动针对古船附近散落堆积的障碍物的全面清理,同时对古船周边散落文物开展水下考古发掘,为古船整体迁移工作夯实基础,确保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顺利完成。(总台记者 张倩 查凌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