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本欲借俄乌冲突之机搞小动作

2022-06-01 10:53:34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视军事

俄乌冲突爆发后

日本在外交、军事等方面

一直小动作不断

日媒近日披露

日本政府开始考虑出口

战斗机、导弹等装备

日本欲出口战机、导弹

12个国家或成为出口对象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网站5月29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放宽防卫装备对外出口的管制。报道称,俄乌冲突是导致日本政府考虑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主要原因。 按当前规定,日本不能对外出口具有杀伤力的武器。

\

《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日本政府准备在2022财年内放宽防卫装备出口限制。只要是此前与日本签订过《防卫装备品及技术转移协定》的国家,日本就可能考虑向其提供战斗机、导弹等大型装备。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印度,以及欧洲和东南亚等地共12个国家将成为出口对象。

\

对于日本政府寻求放宽防卫装备出口,日本舆论广泛关注。日本共同社称,如果扩大防卫装备对外出口,那么意味着日本制造的武器将助长海外冲突与纷争,这不得不令人担忧。《日本经济新闻》称,今后如果防卫装备出口限制放宽,必将令人担心日本出口的武器装备会被用于海外冲突中,如何 与宪法第九条精 神保持一致将是焦点。

日本宪法第九条,是《日本国宪法》中较为著名的一条,主要内容是“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不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日本自民党竭力推动

欲实现日方所谓“反击能力”

除了向日本政府提议扩大防卫装备出口,日本自民党还准备推动实现日本的“反击能力”。

共同社5月28日获悉了自民党今夏参议院选举竞选承诺的草案大纲,草案大纲明确写入日本要拥有破坏对方境域内导弹发射基地等的“反击能力”。 此外,草案大纲还提及,要将日本防卫预算提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并从根本上强化防卫能力。

\

一方面准备扩大防卫装备的出口,另一方面还准备推动实现所谓的“反击能力”。日本到底有何意图?

国际问题专家苏晓晖表示,武器出口是日本既定目标,旨在促进军工产业。日本借贴靠美国寻求突破“专守防卫”契机,美日相互利用,强化大国竞争,势必破坏地区安全。

分析指出,日本一系列操作,都是为了修改宪法第九条做铺垫。5月初,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明确指出修改宪法是当务之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