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人士建言中美关系:加强沟通对话,尊重彼此关切

2022-06-01 10:18:34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温馨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温馨)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办的“基辛格与中美关系研讨会”31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会议回顾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所作积极努力,并就中美关系问题进行研讨。

基辛格以视频连线方式致辞,中美两国多位资深人士参加研讨。与会人士表示,中美关系对世界稳定繁荣意义重大,两国应当加强沟通对话,理解彼此核心利益,尊重彼此重大关切。

基辛格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几十年,美中关系不断发展,但当下双方在多个领域存在分歧,双边关系出现紧张。与50多年前相比,今天美中两国作为大国,责任更加重大,两国只有避免对抗冲突,找到有效的共处方式,才能建立更美好的世界。

全国政协常委裘援平说,50多年前,中美关系本着顺应时代潮流、应对威胁挑战、实现和平繁荣的共同利益需要实现了“破冰”。两国本可以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但是美国现在有些人执迷于猜疑中国,批评中美建交和接触政策,引发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的担忧。当下必须用理性的思维打破错误的逻辑。

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说,美中双方在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发表“上海公报”,在肯定两国共同点的同时,如实列出双方存在的分歧,为两国关系过去几十年的发展确立了基本原则。美中双方需要通过严肃对话重建信任,以相互尊重的方式解决分歧。

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说,对于建设什么样的国际秩序,中国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即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说,美中互为重要经贸伙伴,双方应更多聆听对方声音,而不是一味要求对方改变。他强调了国际秩序稳定的重要性。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哈斯说,尽管美中双方不可避免地存在竞争和分歧,但在此背景下仍需找到合作领域。两国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防止核扩散等事关双方和全球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开展合作,这需要两国政治家共同发挥智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