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下欧洲之殇丨马耳他“补贴的”面包,“疯狂的”馅饼

2022-06-01 09:22:38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陈文仙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瓦莱塔5月31日电 通讯:马耳他“补贴的”面包,“疯狂的”馅饼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如果政府没有对价格高涨的进口小麦提供补贴,我不知道我的面包生产成本会多高。”马耳他面包店老板伊莱恩·米卡莱夫说。

伊莱恩今年50岁,经营着马耳他传统面包店“卡尔梅洛·米卡莱夫”。虽有政府补贴,但面对不断走高的物价,她心中的无奈情绪挥之不去。

马耳他传统面包主要包含面粉、酵母、盐等成分,通过传统烘焙工艺制作而成。受益于政府补贴,马耳他的面粉价格没有明显上涨,伊莱恩售卖的面包价格得以维持不变,在每个0.75欧元至1.70欧元之间,她的新老顾客依旧能买到价廉物美的传统面包。

\

4月29日,顾客在马耳他姆西达一家传统美食酥皮馅饼店购物。新华社记者 陈文仙 摄

面包店现在雇用8名员工。伊莱恩承认,如果没有政府给小麦涨价部分“埋单”,她也将不得不提高售价。“我们不能赔钱干活,我们需要支付员工的薪酬和各种支出,需要挣钱维持运营。”

“卡尔梅洛·米卡莱夫”面包店以伊莱恩父亲的名字命名,已有半个多世纪历史。伊莱恩接手面包店后,依旧保持着传统工艺来生产马耳他传统面包。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地区食品价格普遍上涨,多个国家通胀率创下数十年来新高,影响到普通民众的“菜篮子”。地处地中海“心脏”的岛国马耳他同样面临通胀压力。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马耳他通胀率在欧盟成员国中相对较低,但4月份数据仍达5.4%。

\

这是4月20日在马耳他斯利马一家面包店拍摄的马耳他传统面包。新华社发(乔纳森·博格 摄)

马琳·马莫是面包店十几年的老顾客。记者采访当天,61岁的马琳和丈夫开车专程从南部城市森格莱阿来买面包。面包店没有涨价,让这对老夫妻有几分庆幸。

至于未来收入如何,伊莱恩颇感迷茫。“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马耳他不断有面包店关闭,至今依旧沿用传统工艺的面包店已经所剩无几了。”

相比有补贴的面包,同样深受马耳他消费者喜爱的馅饼,就不那么幸运了。

做馅饼需要的奶酪、肉类、葵花籽油、鸡蛋等其他食材,并未享受政府补贴,其价格节节攀升,为此售卖馅饼的一些面包店或餐吧不得不调高售价。

记者在位于姆西达一家名为“后院”的餐吧看到,以牛肉、菠菜、奶酪等为馅料的馅饼每个售价均在3.5欧元左右。店员奥努尔·塞林代雷告诉记者,之前的价格是每个约2欧元。考虑到顾客对于涨价的接受程度,店里承受了一部分上涨成本。

\

4月20日,马耳他斯利马一家面包店员工制作马耳他传统面包。新华社发(乔纳森·博格 摄)

记者从多家餐馆了解到,牛肉从年初的每公斤批发价5欧元左右短时间内升至9欧元左右,鸡肉从约3.8欧元涨到5.5欧元左右,25升装的食用油从约38欧元涨至约70欧元,10公斤装的普通黄油从约11欧元涨至20欧元。记者在零售超市看到,葵花籽油每升也从约1.7欧元涨至约3.8欧元。

马耳他媒体日前援引该国财政部长克莱德·卡鲁阿纳的话报道说,预计未来物价还将继续飙升,政府正在尽其所能稳定小麦、燃料和能源等的价格。

在伊莱恩的店里买了价值约7.5欧元面包的一位中年男子感慨道:如今只能更加精打细算,同时减少下馆子、去酒吧等“奢侈”开销。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