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5-31 09:04:00 | 来源: | 参与: 0

彭博社记者:你能否提供中方与基里巴斯和萨摩亚所达成协议的更多细节?

赵立坚:我们的代表团正在前方。相关消息已经陆续发布,你可以查阅。

东方卫视记者: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第27届“亚洲的未来”国际会议上称,“印太经济框架”是政治性而非经济性框架,旨在排除和对抗中国。中国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却被排除在外。经济发展需要稳定而非冲突。美一心要排除中国,并向南海派遣军舰。这可能导致意外事件并引发暴力或战争,不利于东盟国家经济发展。各方应避免美中冲突升级,维护地区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马哈蒂尔前总理说得太好了。他说出了地区绝大多数国家的心里话,也清楚表明了地区国家最关心的和最想要的是什么。那就是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而美国背离这一方向,为一己私利把经济问题政治化,甚至损害别国和地区整体利益。这一做法难以获得支持,也注定无法走远。亚太成功的密码是合作共赢,不是零和对抗。中方愿同地区国家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开放型地区经济,共同建设美好的亚太家园。

\

路透社记者:据瑞士媒体报道,由于瑞士加大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批评,瑞方升级瑞中自由贸易协定的进程陷入停滞。中方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也注意到了有关的情况。中瑞自贸协定自2014年实施以来,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中瑞自贸协定升级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发掘经贸合作潜力,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两国经济复苏和发展。

我想强调的是,中瑞自贸协定是一份互利互惠的协定,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恩赐。一直以来,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就自贸协定升级保持密切沟通和积极谈判。中方乐见自贸协定升级,同时也希望瑞方能够排除人为干扰因素,同中方相向而行。

彭博社记者:我想再问一下刚才的问题。你能否透露中国同基里巴斯和萨摩亚分别达成协议的相关细节?

赵立坚:我刚才说了,中方已经发布了上述访问的消息稿。就在记者会之前,中方刚刚发布了斐济总理兼外长姆拜尼马拉马同王毅国务委员举行会谈的情况。有关消息稿可以在外交部网站查询。中方也即将发布关于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的有关消息,请大家保持关注。

路透社记者:最近世卫组织召开了疫情以来首次线下的世卫大会。中方是否与会?中方是否支持此次大会提及进行一些改革措施?

赵立坚:我刚才说了,我不掌握有关情况。我可以进一步了解之后,再回答你的问题。据我初步掌握的信息,中方参与了有关的讨论,但我不清楚细节。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