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5-31 09:04:00 | 来源: | 参与: 0

半岛电视台记者:昨天,以色列极端分子在警察保护下,在东耶路撒冷袭击巴勒斯坦人,阻止他们进入阿克萨清真寺。以色列总理贝内特表示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中方一贯支持两国方案和东耶路撒冷作为巴勒斯坦的首都,发言人是否谴责以方言论?现在巴以局势逐渐恶化,如果不及时阻止以色列的暴行,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不可避免。中方是否考虑采取实质行动保护巴勒斯坦人,维护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赵立坚:近期,巴以局势特别是耶路撒冷局势持续紧张,中方对此深表忧虑。有关各方应该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尊重和维护耶路撒冷宗教圣地的历史现状,避免采取任何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宗教圣地历史现状的挑衅行动。中方多次强调,巴以冲突反复上演,根本原因在于“两国方案”迄未落实,巴勒斯坦人民独立建国的合理诉求长期无法实现。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积极推动巴以在“两国方案”基础上尽快重启和谈,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和持久解决。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5月29日是第20个“国际维和人员日”。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情况?

赵立坚: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70多年来,联合国先后开展了70多项维和行动,超过百万名工作人员集结在联合国旗帜下,为维护和恢复地区和平、协助解决地区冲突作出了突出贡献,蓝盔部队成为和平与希望的象征,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中国于1990年向联合国派出军事观察员,拉开了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帷幕。中国于1992年派出首支成建制的“蓝盔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多年来,中国军队已派出官兵近5万人次,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先后有16名官兵献出宝贵生命。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共有2200多名中国官兵在8个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中国“蓝盔”成为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关键力量。中国维和官兵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严格按照授权行事,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与地区热点、族群矛盾、恐怖主义等威胁相互叠加的背景下,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作用与意义进一步凸显。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推动提高联合国维和行动效力和效率,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联合国维和行动离不开所有成员国的共同支持。我们也呼吁个别国家及时足额缴纳拖欠的14亿美元维和摊款,不要因为一己之私影响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正常开展。

\

巴通社记者:5月27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参观了正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建设的卡洛特水电站。他与工程师和工人交谈时表示,该项目将产生低价电力,促进巴基斯坦绿色发展。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和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重要平台,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致力于实现可持续、惠民生、高标准的目标。自启动以来,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能源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有效帮助巴基斯坦克服能源短缺,还为巴经济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能源供应。

卡洛特水电站是两国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能源合作重大项目,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后,不仅将为巴基斯坦带来稳定、廉价能源供应,满足当地约500万人口的用电需求,进一步优化巴基斯坦能源结构,还将有力地推动巴基斯坦可持续发展。预计卡洛特水电站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50万吨,助力全球“碳中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新的贡献。我们期待这一水电站早日竣工、通电、投产。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第二次外长会未通过共同文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你的消息很灵通。我也是刚刚获悉了有关的情况。我可以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成功举行。各方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就如何深化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许多新的共识。会后,中方将发表中国同岛国下一步合作的立场文件,以呼应岛国的期待。请大家继续关注中方有关的新闻发布。

关于你提到共同文件事,这是一个持续讨论的过程,并非每次会议都要发表共同文件。这次外长会上各方又就此达成了新的共识,向最终达成协议迈出了重要一步。各方同意继续开展积极务实的讨论,争取达成更多的共识。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5月27日美洲玻利瓦尔联盟(ALBA)第21届峰会在古巴哈瓦那举行。峰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借举办第九届美洲峰会之机对部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实施排他性和歧视性做法,谴责美对古、委、尼实施经济制裁、金融封锁等单边强制措施,呼吁所有美洲国家在拉共体带领下通过对话与合作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是有关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为促进地区一体化进行的有益探索。该联盟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加强地区国家团结自强,鼓励成员国走独立自主道路。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成立以来,坚持多边主义,在捍卫地区和平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支持地区国家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的发展模式、推进一体化进程的努力。

美国打着所谓“民主”和“人权”的幌子拉帮结派、打压异己,动辄滥施单边制裁,干涉、操控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内政,这是典型的霸权行径,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侵犯地区国家主权和尊严。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愿强调,拉美不是谁家的“前院”或者“后院”,美洲峰会也不是美国的峰会。美国企图借主办美洲峰会之名,行干涉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事务之实,这一图谋注定会失败。

\

《中国日报》记者:据媒体报道,针对美国近日涉台消极言论,柬埔寨首相洪森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意图挑动台湾“独立”十分危险,呼吁各方尊重中国主权,不要火上浇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高度赞赏洪森首相有关涉台表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分裂、实现国家统一,是正义的事业。这已经并必将继续得到包括柬埔寨在内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路透社记者:世界卫生组织近期举办世界卫生大会,就改革《国际卫生条例》达成共识。中方是否与会?是否同意此项改革?

赵立坚:我不掌握你提到的相关情况。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上周塔吉克斯坦主办了第四次阿富汗问题地区安全对话会,并发表《杜尚别声明》。中方代表出席会议。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赵立坚:5月27日,第四次阿富汗问题地区安全对话会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伊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8国高级别代表与会。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专员程国平出席会议。

程国平专员表示,阿富汗地处“亚洲之心”,阿局势特别是安全局势的发展对地区安全稳定有重要影响。习近平主席不久前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中方愿秉持这一精神,同地区国家共同努力,支持阿富汗系统应对好各方面挑战。

对话会发表《杜尚别声明》,欢迎今年3月底中国安徽屯溪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通过的《屯溪倡议》,呼吁各方在经济、人道援助、互联互通、贸易和内部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阿富汗更多支持。声明重申不干涉阿富汗内政和“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敦促对阿富汗负有责任的国家切实履行对阿富汗经济重建和未来发展的承诺,反对将对阿富汗人道援助政治化。声明强调,绝不允许国际恐怖组织利用阿富汗领土隐匿、训练、策划和资助针对该区域各国的任何恐怖行动,确保阿富汗不再沦为恐怖主义滋生地、庇护所和扩散源。

当前,阿富汗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中方愿继续同地区国家一道,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共识合力,为帮助阿富汗早日实现长治久安作出不懈努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