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5-31 09:04:00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北京青年报》记者:5月2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称,中国政府对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访华设置条件,对访问进行限制和操弄,美方对此表示关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应中国政府邀请,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于5月23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一次增进了解之旅、加强合作之旅、正本清源之旅。访问期间,巴切莱特高专参访了广州和新疆,通过会见会谈、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全面加深了对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认同,亲身感受了一个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的真实新疆。

在事实和真相面前,所有的涉疆谎言谣言都不攻自破。但总有一些“装睡的人”,是怎么捅也捅不醒的。美国对新疆事实真相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又拿出来那些早已被戳穿无数遍的谎言谣言,老调重弹,对中国抹黑攻击。可笑的是,他们又编造新的谎言,声称中方限制和操纵此访。事实上,巴切莱特高专在访华期间的活动安排均是根据她本人的意愿,经双方充分协商进行的。巴切莱特高专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访华期间进行了不受监督的广泛交流。所以,何来限制?何来操纵?事实上,真正想操纵此访的,恰恰是美方。从一开始极力要求巴切莱特高专访华的是美国,为巴切莱特高专访华设置种种条件的也是美国,现在攻击抹黑巴切莱特高专访问的还是美国。因此,大家可以看出,美国根本不关心什么人权状况,只是想拿着人权当幌子,不断污蔑诋毁、打压遏制中国。美国的虚伪面目和政治图谋早已被世人看得清清楚楚。

反观美国自身的人权状况就像“皇帝的新衣”。近日得克萨斯州校园发生的恶性枪击事件尤其令人痛心。美国广大普通公民,包括少年儿童的生命权都难以得到保障。我可以给大家几个数字,2001年以来,美国在约80个国家以“反恐”之名,或发动战争,或开展军事行动,造成包括30万平民在内的超过80万人死亡。美国在全球各地设立关塔那摩这样的“黑监狱”,未经审判就将人长期任意拘押,施加酷刑或虐待。美国国内种族主义根深蒂固,非洲裔亚洲裔等少数族裔面临系统性种族歧视。美国对国内严重的侵犯人权问题视而不见,又有什么资格对别国指指点点、横加干涉?在此,我们要求人权高专办对美国存在的人权问题开展调查并提交报告。

彭博社记者:中方对上周六晚联合国人权高专访疆后召开的记者会有何评价?高专在记者会上提出,反恐和去极端化行动不应与人权冲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刚才我向大家介绍了巴切莱特高专访华的有关情况,她本人也召开了记者会。巴切莱特高专访问期间,特别是访问新疆期间,新疆自治区全面介绍了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和有关的成效。高专本人观看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览,详细了解了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法律和政策框架、实践及成效。暴恐是对新疆各族人民人权的最大伤害,反恐去极端化是对新疆各族人民人权的最大保护。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新疆已经连续5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这是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最好的说明。相信访问过新疆的外国各界人士就像高专本人一样,都能够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

我还想告诉大家的是,中方高度重视联合国人权事务,愿为促进国际人权事业作出努力。在此访过程中,中方同人权高专办就深化双方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商定建立年度高级别战略对话机制,讨论国际、地区和国别层面共同关心的人权问题;成立工作小组,就发展与人权、工商业与人权、减贫与人权、反恐与人权、少数群体权利、数字空间与人权、人权司法保障等议题开展合作;中方愿为联合国人权工作提供更多支持。这些具体举措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同人权高专办合作,也是中国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作出的新贡献。

\

深圳卫视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近期发表的对华政策演讲中称,中国对国际秩序构成“最严重、长期性挑战”。美国必须捍卫和改革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可谓是满篇谎言、颠倒黑白,其中攻击中国的“根据”恰恰是当今美国的所作所为。对国际秩序构成“最严重、长期性挑战”的帽子美国自己戴着最合适。美方口中鼓吹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说穿了就是“以美国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用“家法帮规”主宰世界的“霸权秩序”。上周我的同事已经就他的演讲作出回应。今天我愿意列举一些事实和数字,帮助大家进一步看清美方的谎言谬论及其虚伪面目。

首先,美国对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毫无敬畏。美国建国200多年仅有16年没有打仗,成为当前国际和平稳定的最大乱源和国际秩序最大不稳定因素。美国声称将捍卫联合国宪章确立的自决、主权及和平解决争端等概念,但他们实际上是说一套做一套。正如美国作家威廉·布鲁姆在《民主:美国最致命的输出》一书中指出,二战结束以来,美国试图推翻50多个外国政府,粗暴干涉至少30个国家的民主选举。根据美国布朗大学报告,仅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开展的军事行动已经夺去超过80万人的生命,仅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受害国就产生2000多万难民。

其次,美国才是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美国固守“美国中心论”“美国例外论”,随意毁约退群。这已经成了家常便饭。美国不仅拒绝签署或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投票反对《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和《难民问题全球契约》,还独家阻挡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卫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协定》《伊核协议》《武器贸易条约》《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17个国际组织或协议,其中还存在退了又返、返了再退的情况。就这样的美国,却堂而皇之地伪装成国际规则的“裁判员”,拿所谓规则“手电筒”去照别人,无视自己的“灯下黑”。当美方政客振振有词地拿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说事时,不知道他们是否清楚,美国连《公约》缔约国都不是。

第三,美国根本没有资格谈规则。在美国看来,国际规则向来从属于、服务于自身利益和霸权。美国在两者相符时拿规则做依据,相悖时视规则为空气。我想请美国回答几个问题:当美国肆意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大搞“颜色革命”时,规则何在?当美国大肆施加非法单边制裁、陷有关国家民众于水火时,规则何在?当美国持续拖欠联合国10亿美元会费和14亿美元维和摊款时,规则何在?当美国大搞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四边机制,企图打造“印太版北约”祸乱亚太、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时,规则何在?当美国打着所谓“民主”旗号搞阵营割裂的所谓“民主峰会”,将世界上一大半的国家排除在外时,规则何在?当世贸组织明确认定美对华关税战违反全球贸易规则,美国却不执行甚至阻挠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任命新法官时,规则又何在?

最后,美国才是胁迫外交的集大成者。美国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之上,滥施非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委内瑞拉、叙利亚、伊朗三国因为受到美国长期制裁,国内经济状况和医疗条件恶劣,疫情形势严峻。而美国非但没有停止制裁,反而进一步加码,使这些国家雪上加霜。国际社会愈发看清楚,美国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原则,只在对美有利时才会被美方遵守。美国政客嘴里说的是公平竞争、自由贸易,心里信奉的是“美国优先”,手上挥舞的是“美国大棒”。

我还想强调的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我们没有主动发起过一场战争,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我们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已经同14个邻国中的12个以和平方式彻底解决陆地边界问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常年保持在30%左右,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的第二大摊款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以实际行动维护联合国宪章精神和联合国权威。事实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也将始终同一切爱好和平、崇尚正义的国家一道,团结在联合国旗帜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普遍繁荣和人类共同进步持续贡献信心、智慧和力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