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改造昆虫计划,曝光!

2022-05-31 08:15:00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宋波

来源:央广军事  记者:宋波

近日,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网站上出现了一项名为“昆虫联盟”的生物改造计划的相关内容。该计划试图通过对成熟的农作物使用靶向疗法,以减轻外来生物对其造成的威胁。

美国军方为何会参与农业安全项目?“昆虫联盟”生物改造计划是单纯的农业项目吗? 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 为您深入解析。

\

资料图: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官网介绍“昆虫联盟”项目的页面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通俗来讲,“昆虫联盟”生物改造计划就是通过昆虫携带基因工程病毒,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基因,以达到保护农作物系统免受威胁和破坏的目的。

邵永灵:

按照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设想,一旦出现美国主要农作物遭受自然灾害或被生物武器突然袭击等情况,“昆虫联盟”生物改造计划就通过快速部署携带基因工程病毒的昆虫,对遭受威胁的农作物进行基因修饰, 从而保护美国的农业生产系统,保证美国人任何时候都有饭吃。

\

资料图:美国陆军设在马里兰州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即美国陆军传染病研究所(来源:环球资讯+)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粮食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尤为重要。但是美国军方开展的相关研究,可以利用昆虫将转基因病毒传给田间作物,可以人为控制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所以,不能排除美国军方将这一计划转向生物武器研发的可能性。

邵永灵:

在国际法中,判断生物研究项目是否武器化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就是看这个项目是否完全服务于和平目的。

用昆虫作为传播病毒的载体,具有成本低、隐蔽性强等特点,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或国家用于攻击他国农作物,必然会造成他国粮食危机, 安全威胁显而易见。况且,农作物病虫害很难防治,作物一旦被感染,就可能减产,甚至绝收。即便研发出对付病毒的办法,病毒也可能继续变异。

尽管“昆虫联盟”生物改造计划看似是关注粮食安全的项目,但它由美国军方负责研发高精尖武器的机构主导,我觉得,不能排除这个项目武器化的可能性。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称,“昆虫联盟”生物改造计划的目的是保护美国的农作物系统。对此,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应对粮食安全问题有很多手段,而美军的这一计划会给粮食安全甚至生态安全带来很大隐患,研发初衷令人怀疑。

邵永灵:

“请神容易送神难”,昆虫一旦进入农田,很难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同时,基因的改变是否具有遗传性尚未可知,很多专家都十分担心,这种技术一旦失控,可能会对整个生态环境造成意想不到的破坏。

我认为,应对粮食安全问题有很多办法,但用基因修饰的手段去保护农作物,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这个项目由美国军方主导,按美军一贯的作风,容易让人往生物武器、生物战方面联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