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希腊互相扣押油轮,伊朗被扣押货物将被移交给美国?!

2022-05-30 10:58:08 | 来源:央视财经 | 参与: 0

来源:央视财经

伊朗宣布扣押两艘希腊油轮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地时间27日发表声明说,由于违反相关法律,伊朗当天在波斯湾海域扣押了两艘希腊油轮 。

上个月一装载伊朗原油油轮在希腊海域遭扣押

\

图自央视财经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装载伊朗原油的这艘油轮原本悬挂的是俄罗斯国旗,由俄罗斯企业运营。这艘油轮上个月在驶往土耳其途中,被希腊警方在该国伊维亚岛附近海域扣押 ,当时船上载有11.5万吨伊朗原油。希腊方面给出的理由是:这艘油轮违反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规定。但随后,希腊又因船只所属有疑义而放行了这艘油轮。但不知为何,这艘油轮此后一直停留在希腊海域,并从5月1日起改为悬挂伊朗国旗。

希腊:油轮上的货物将移交给美国

\

图自央视财经

美国政府25日宣布制裁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有关的“石油走私”网络。希腊则在同一天宣布,应美国司法部门的要求,希腊将把这艘油轮上的货物移交给美国。

伊朗:扣押船上货物是“典型的海盗行为”

对此,伊朗方面表示,这艘油轮有合法的运输手续,希腊的行为违反国际法,扣押船上货物是“典型的海盗行为”。

伊朗称拦截希腊油轮是因其“违反规定”   且未拘押船员

伊朗港口与海事组织28日说,遭扣留的两艘希腊油轮上船员安全健康,目前还在船上,伊朗当局没有拘捕他们。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7日以“违规”为由在海湾扣留两艘运载伊拉克和卡塔尔原油的希腊油轮。希腊外交部称,伊朗出动直升机降落在油轮上,而后控制了船员,船员中有希腊公民,事发时两艘船均在公海航行。

伊朗官方媒体28日援引伊朗港口与海事组织发布的声明报道,伊朗并未拘押希腊油轮上的船员,而是根据国际法给予他们人身保护和必要服务。他们目前还在船上,身体状况良好。

伊朗27日扣留希腊油轮前,隶属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光明通讯社曾警告希腊,伊朗将针对后者协助美国扣留伊朗原油的举动采取“惩罚性行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提卜扎德28日在社交媒体上说:“我们的关系不应被极度短视的错误判断所阻碍,包括按照第三方命令拦路抢劫。”

伊朗光明通讯社28日发文警告:“面对利益受到威胁,伊朗不会被动应对。美国及其随从如果想测试伊朗的意愿,将犯战略错误,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