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电站110岁了,今天仍在发电

2022-05-29 10:39:03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浦超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浦超

\

石龙坝水电站的工作人员在操作水轮发电机(5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新华社记者 浦超

5月28日,昆明滇池下游螳螂川上的石龙坝水电站迎来110岁生日。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历经风雨沧桑,今天仍在发电。

走进石龙坝水电站,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高耸入云的苍翠松柏、斑驳的青砖黛瓦,无不透出历史沧桑。厂房内,1912年投产的第一台发电机组,“嗡嗡”的轰鸣声仍然铿锵有力。

20世纪初,云南爱国人士怀抱“实业救国”梦想,倡议中国人自己建电站。1910年8月21日,石龙坝水电站开工。来自全国多地的1000多名工匠涌到石龙坝,克服重重困难,成为中国水电开发的“拓荒者”。

1912年5月28日,石龙坝水电站投产发电。这一天,昆明的夜空第一次被电灯点亮。

\

作为文物保留的水轮机设备(5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这座电站开辟了中国利用清洁水电能源的先河,在各个时期都做出了非凡贡献。”石龙坝发电厂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普钢介绍,电站在保障工业生产、居民用电等的同时,还肩负着调节滇池水位、防洪抗旱和农业灌溉等使命。

石龙坝水电站先后经过7次扩建,目前共有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7360千瓦。

110年来,这座电站累计发电量超过10亿千瓦时。如今,发电数据还在不断刷新。

近年来,石龙坝水电站入选“国家工业遗产”,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打卡地,2019年以来共接待游客3.6万多人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