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举行仪式祭奠维和烈士申亮亮

2022-05-29 09:58:3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仪式现场维和官兵整齐列队

2002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5月29日指定为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纪念为联合国维和而献身的维和人员。日前,在第20个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和申亮亮烈士牺牲6周年之际,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全体官兵在“5·31烈士纪念园”整齐列队,举行纪念仪式,深切缅怀壮烈牺牲在马里的蓝盔勇士申亮亮。

位于营地一角的“5·31烈士纪念园”是维和官兵利用被炸毁的装备搭设的,以纪念维和烈士申亮亮。2016年5月31日,申亮亮在加奥地区为阻止载有炸药的恐怖分子车辆冲入维和营地壮烈牺牲,他先后被授予联合国“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

△维和官兵用临战状态来告慰英雄的无私壮举

祭奠仪式现场,六年前被炸药损毁的步战车与压路机依旧挺立在英雄沉睡的地方,无言诉说着英雄的伟大与和平的美好。仪式现场,维和官兵整齐列队、全副武装。不远处停放的工程机械严阵以待、蓄势待发,祭奠气氛与战场环境相互交融,维和官兵用临战状态来告慰英雄的无私壮举。

\

△礼兵为申亮亮烈士献上官兵自制的花篮

\

△官兵们列队走到纪念碑前,依次将手中用旗帜包裹的白花放于申亮亮烈士的遗像前,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

在简朴庄重的仪式上,官兵头戴象征和平的蓝盔,手持白色花束,神情肃穆。伴随着婉转低回的《思念曲》,官兵为烈士献上自制花篮。缎带上“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字,深切表达对申亮亮烈士的无限哀思,“沉痛悼念维和英雄申亮亮同志”的条幅无声地诉说着中国军人献身维和事业、维护世界和平的血性担当。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代表祖国和人民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仪式最后,工兵分队队长安少永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带领维和官兵重温出征誓词,这使官兵们回想起临行出征时的壮志誓言,激发了履行使命的高昂热情。

\

△祭奠仪式结束后的“5.31烈士纪念园”

仪式结束后,维和官兵们结合任务实际广泛开展“传承英雄遗志、争当维和尖兵”活动,并组织官兵谈感想、查不足、定目标,引导官兵将活动中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立足战位、履行使命”的强劲动力。第五次出国参加维和任务的军医黄建国表示:“这不仅是一次纪念,也是一次激励,我们定将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为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总台记者 韩蓄 维和部队参与人员 邵绪昌 王宏阳 王兴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