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给中国设局,中国该如何破解?

2022-05-29 09:28:15 | 来源: | 参与: 0

去年11月,习主席跟拜登视频会晤时就讲过,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

在这种情况下,大陆必须加大对“台独”势力和以美国为主的外部势力的威慑力度。因此,我们看到,我们如今在台海地区的军事行动越来越频繁,力度越来越大。

说到底,这是在“台独”势力和美国的共同挑动下,大陆做出的必要反应。所以,台海的风险和危机正在上升。

而台海如果出问题,对中美关系来讲,就是颠覆性的问题。当年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破冰时,首先解决的就是台湾问题。美国首先要调整对台湾问题的立场,从“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到“一个中国”,最终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持异议。只有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才能够谈其他的问题,包括中美关系的改善等。现在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开倒车,进行政策调整,对中美关系来说将会是釜底抽薪的后果。

观察者网:布林肯说,美国决心避免与中国发生“新冷战”。同时,又强调中国是美国唯一的“头号对手”,宣布将在国务院设立一个跨部门的综合的“中国小组”统筹中国事务;并且强调要在中国周边打造一个针对中国的“战略环境”,其提到的IPEF、QUAD、AUKUS等等都是由此带来的针对性操作。您对此有何评价?中国又应该如何破局?

吴心伯:我觉得美方常常言而无信。布林肯嘴上说不打算跟中国打“新冷战”,甚至要避免它,但实际上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很多方面都带有很浓的冷战色彩。现在美国在对华问题上主要打了两张牌:

第一张是地缘政治牌。这次拜登的“亚洲之行”,实际上就是为了对付中国而来。他们搞印太战略、“印太经济框架”(IPEF)、“四方安全对话”(QUAD)、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等等都是冷战那一套,即搞集团政治、拉帮结派。

第二张是意识形态牌,也就是他们所谓的价值观。拜登反复讲,美国跟中国之间是“民主和专制”的竞争,是两个制度的竞争。

实际上,冷战的时候也是如此,美苏之间的冷战一个是地缘政治的较量,另一个就是两种制度、两种意识形态的较量。

除此之外,拜登政府还对中国实施技术上的限制,经贸关系上的脱钩,推动供应链“去中国化”等等,这些动作实际上就是一种“新型的冷战”。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怎么办?在这里我有两点看法:

第一,我们要用我们的地缘经济来对冲美国的地缘政治。美国的地缘政治是搞政治和安全的小集团,来跟中国对抗。而我们的地缘经济是指和这一地区的国家开展广泛的经济合作,无论是韩国、日本还是东南亚国家,我们都尽可能地与它们进行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包括双边的、小多边的、多边的等等。

第二,我们在对外关系上不打意识形态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外交局面越来越大,国际影响越来越强,其原因就是我们奉行了一项灵活务实、符合时代潮流的外交政策。我们应该继续奉行这一政策,继续推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继续推进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继续推进周边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我们不能跟着美国起舞,强调中美两种制度、两个价值观的竞争。如果讲这些东西,就落入了美国的圈套。

观察者网:日媒注意到,拜登是20多年来首次访问日本时没有到访中国的美国总统。您觉得这个“异常”的打破平衡的外交行为能够说明什么?

吴心伯:首先,这说明拜登政府现在的外交重点还是同盟关系,去年的重点是欧洲的盟友,今年是亚洲的盟友,要搞印太战略,所以这次访问主要是日本和韩国,还开了个四国峰会。

第二,说明现在的中美关系仍然处于低潮。正如习主席今年3月和拜登总统视频通话时说,目前,中美关系还没有走出美国上一届政府制造的困境,反而遭遇了越来越多的挑战。因此,在中美关系处于僵局的情况下,不适合安排拜登访华。

第三,如果美方有决心要打破僵局、改善关系,那么即使双边关系处在低潮之际,也可以进行一次访问。比如当年尼克松访华,那时候中美还没有建交,还处在冷战状态,但他照样来了,因为尼克松下了决心。现在,拜登没有打破僵局、改善中美关系的决心,所以他不可能到中国来访问。

观察者网:布林肯在这次演讲中还正式提出,拜登总统认为,(对华关系)未来十年将是“决定性的十年”。对拜登任内的中美关系,您有哪些前瞻性的分析和判断?拜登所说的“决定性的十年”,您觉得具体含义是什么?为什么未来“十年”是“决定性的”?未来十年国际秩序会出现哪些重大的决定性的转变?

吴心伯:我认为,拜登所说的未来十年将是“决定性的十年”是指,在这个十年结束的时候,中国有可能在经济总量上超过美国。这是他们最担心的事情,美国现在试图想尽一切办法阻止它发生。

所以,也就有了我们刚刚讨论到的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目标:第一,阻挠和压制中国力量的上升;第二,限制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扩大。

我认为,拜登任期内中美关系的基本走向仍然会是“低位波动”,而遭遇危机和风险的可能性将高位运行。

所谓“低位”,是指中美关系目前这种状态不可能有明显的回升。在此基础上,它还会“波动”,即不稳定。由于美国对华采取了种种打压和遏制措施,这些措施会不断冲击中美关系,甚至会引发危机和风险,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也包括南海问题及其他领域。

未来,中美两国将在广泛的领域内进行激烈的博弈,包括外交、安全、经济、科技和金融领域等等。而双方的合作将是有限的,在双边关系中不占主要地位,也很难带来双边关系的显著改善。

至于未来十年的国际体系,我觉得很能会走向裂变。

首先是在经贸体系上走向裂变,这个趋势已经很明显了。美国要在很多领域“去中国化”,我们也看到国际社会很多国家在“去美元化”等等,因此未来国际经贸体系的裂变是不可避免的。

第二,全球治理体系也会受到严重的削弱,甚至出现裂变。像二十国集团接下来还能不能真正发挥它作为世界经济宏观协调的主要平台的作用,是要打上一个问号的。全球治理的合作本来就是超越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的,但美国现在越来越多地向这些平台引入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因素,这会导致体系本身被削弱。

第三是国际关系阵营化,可能会出现三个阵营,一个是美国阵营,一个是俄罗斯阵营,还有一个中间阵营。在这个意义上,后冷战时期形成的以大国合作、全球化及全球治理为特征的国际体系,如今正在走向终结。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