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艘国产航母将服役,是否已形成完整作战能力?专家解析

2022-05-29 08:47:12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据印度国防部消息,为庆祝印度独立75周年,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将于今年8月服役。这标志着印度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之后,第6个能够建造大中型航母的国家。

那么,印度这艘国产航母的性能如何?这次服役是否意味着它已经形成了完整作战能力? 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深入解析。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作为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服役体现了印度工业制造能力的提升,但是,这艘航母仍然存在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

梁永春:

“维克兰特”号是印度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航母,采用滑跃式甲板,可以搭载24架舰载战斗机和10架直升机,排水量4万多吨,主动力系统采用了4台仿制的美式燃气轮机,总功率12万马力。由于燃气轮机比较费油,所以这艘航母续航力差,它要出航,补给舰得一直跟着。

此外,海试时,“维克兰特”号航母在高速航行状态下有明显的纵摇,舰艏上下起伏,对船身的稳定性和航速造成很大影响。最紧要的是,“维克兰特”号缺少舰载机,它服役后将长期处于“有舰无机”的状态。 但是,以印度目前的工业制造能力,能把这艘航母建起来,已属不易。

\

资料图: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右五)登上“维克兰特”号航母

据报道,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最初计划于2013年海试、2014年服役,但是,在实际建造中,它的工程进度却远远滞后于计划,多次宣布延期。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印度工业体系的落后和组织统筹能力的不足,导致该航母研发道路漫长。在这型航母自身问题没得到有效解决之前,印度就“拔苗助长”,急于推动其服役,可能会埋下多重安全隐患。

梁永春:

航母建造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印度工业基础薄弱,中央政府组织统筹能力松散,自主建造航母就更加困难。尽管“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工期已有17年之久,但是让它现在服役还是操之过急——舰体纵摇问题没有解决、“有舰无机”。

今年的8月15日,是印度独立75周年纪念日。印度国防部想把“维克兰特”号服役当成献礼工程。要是这样“政治先行”,让“维克兰特”号带“病”服役,可能会埋下更多安全隐患。

\

资料图:印度海军

根据计划,“维克兰特”号服役后将展开舰载机磨合训练,预计将于2023年形成完整作战能力。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这些消息对印度海军意义重大,但是,印度只有和平使用这支作战力量,才能行稳致远。

梁永春:

这艘航母的服役对印度来说具有双重意义。

首先,尽管摆脱不了“万国牌”的痕迹,但它毕竟从印度本国船台下水,可以算作莫迪政府宣扬的“印度制造”的代表性成就。

其次,它可以落实莫迪政府的所谓“两洋战略”。“维克兰特”号服役后,将被部署在印度东海岸的海军基地,立足印度洋,面向马六甲海峡,随时可以向东进入太平洋。

最近有印度媒体扬言,“维克兰特”号的服役将让“印度洋”进一步变成所谓“印度的洋”。这未免格局太小,野心太大。印度目前的实力,还不足以支撑它的野心。

记者:王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