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糖出口国印度限制糖出口,对中国影响多大?

2022-05-27 08:49:37 | 来源: | 参与: 0

中国是全球最大食糖进口国

尽管中国是全球第四大食糖生产国,并且不限制出口,但实际上中国的糖出口量远小于进口量,因为中国食糖消费量也位居全球第四。第一财经曾援引数据显示,2018/2019年度,国内食糖消费量为1520万吨,其中国内产糖1076万吨,自给率为70.79%,进口量为324万吨。

而中泰证券2021年1月的研报指出,近15年国内糖自给率水平呈现阶梯式下滑,产需缺口逐步扩大并维持在500-600万吨。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累计进口食糖567万吨,同比增长7.6%,全国累计出口食糖12.18万吨。

\

中泰证券2021年1月研报

而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2020/21榨季,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食糖进口国家,排在后面的还有印度尼西亚、美国、孟加拉国和阿尔及利亚等食糖消费大国,上述五国食糖进口量占全球比例分别为10.6%、9.43%、5.25%、4.26%和4.09%。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则显示,2021年1-12月,中国主要食糖进口来源国为巴西(占比82.81%)、阿联酋(占比4.11%)、古巴(占比3.71%)、韩国(占比2.86%)、印度(占比1.83%)、泰国(占比1.59%)、萨尔瓦多(占比1.59%)。

\

图源:中商情报网

前文也提到,受俄乌冲突、全球通货膨胀以及巴西甘蔗糖厂将生产转向乙醇等因素影响,国际糖价近期接连走高,这一点也在中国的进出口数据中反映出来。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4月份我国进口食糖42万吨,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34.5%,但金额达到13.1亿元,同比增长207.3%;今年1-4月,中国进口食糖136万吨,同比下滑4.4%,但金额达到43.0亿元,同比增长31.6%。

\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

但由于国内疫情反复对消费造成影响,中国食糖的产销量正处于下滑态势。“期货日报”援引业内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我国2021/2022榨季已累计产糖935.05万吨,同比减少118.91万吨,跌幅达到11.28%;累计销售食糖443.67万吨,同比减少51.9万吨;累计销糖率47.45%,同比增加0.43个百分点。

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付斌评论称,国产糖的收榨工作接近尾声,国产糖减产确定。与此同时,虽然疫情影响依然持续,但随着上海、郑州等城市逐步的解封,食糖物流与消费预期有所恢复。

“从我国食糖进口情况来看,自纽糖价格达到19美分/磅附近以来,国内外价差就持续缩小,加之运费再次抬高,进口利润持续呈现深度负值,支撑国内糖价。当前按50%配额外关税计算的巴西原糖进口利润(对比郑糖)为-739元/吨,泰国白糖配额外进口利润(对比郑糖)为-687元/吨左右。”付斌说,当前榨季进口食糖虽然减少,但与往年相比仍处在偏高位置。

他认为,国内郑糖短期所面临的压力来自于疫情对于消费的压制,但随着上海逐步复商复市,郑州和北京的疫情情况也将好转,消费在5月下旬将有所恢复。当前进口利润仍呈现深度倒挂的状态,未来半年的进口糖供应仍趋紧,给予糖价修复的动能。短期内,由于疫情影响仍存,郑糖将被动跟随纽糖修复,但拐点或在近期到来,紧盯疫情恢复情况。

食糖按糖料划分,可分为甘蔗糖、甜菜糖。市场数据显示,中国南方发展的甘蔗糖与北方发展的甜菜糖,比例分占90%、10%。在蔗糖生产中,广西、云南两省区产量占全国80%左右。

针对未来国内食糖的自给率,第一财经2020年9月曾援引专业人士的分析称,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较低,在消费不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随着国内甘蔗“双高”(高产高糖)基地的建成,以及南方甘蔗种植机械化率提高,自给率将会小幅上升,稳定在70%-80%,而且“国家存有一定数量的储备糖,也有进口糖补充,基本不存在国内食糖不够的情况”。

\

数据来源:中糖协产销简报

目前,糖业的下游产业主要有三类:饮料、休闲食品和调味品。除了调味品尚未出现可替代品,其他两个行业,代糖的兴起均对糖的使用造成不小的冲击。

市场上曾有分析师直言,对于糖厂来说,同是甘蔗产物,糖和乙醇哪个更有利润就多产哪个;至于终端消费口,货架上的甜味饮料,零卡代糖或白砂糖,消费者会选哪一个?

不可否认的是,糖类物质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等,容易对人们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食品领域健康、品质的追求不断提高,以赤藓糖醇为代表的代糖食品兴起,越来越多的食品加工企业开始舍弃白砂糖,转向代糖。

降糖甚至上升到了国家管控层面,多数国家征税控糖。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糖税”已经成为控糖、抑制肥胖和预防糖尿病的重要对策,全球已经有5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制定或实施了“糖税”制度,美国部分城市也开始了“糖税” 的征收。

中国也同样在迎接代糖时代,2019年,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行动意见,鼓励全社会减盐减油减糖;2021年1月《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倡导全社会参与代糖健康饮食行动。

针对印度等国限制糖出口,市场有私募分析师坦言,市场受短期情绪影响因素较多,从历次各产糖国发布限糖消息来看,市场反应均不是很激烈,而且相比之下在农产品的比重里,糖的影响远低于小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