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5-26 11:48:50 | 来源: | 参与: 0

\

彭博社记者: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将与约10个太平洋岛国签署一份区域合作协议,涵盖安全和数据通信等领域。你能否证实?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中方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路透社记者:中国军方称近日在台湾周边海空域开展了军演。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这是否与美国总统拜登近期涉台言论有关?

汪文斌:你提到的相关军事演练,中国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你可以查阅。至于你提到美方近期在涉台问题上采取的错误行径,我们也多次表明立场。我愿再次强调,美方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明里暗里怂恿、支持“台独”分裂活动,不仅会给中美关系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最终也将使美国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

总台CGTN记者:24日,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美方不认为中方会允许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女士对新疆人权进行全面、独立、不受操纵的评估,巴切莱特在这种情况下同意访华是错误之举。中方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在联合国人权高专来访的问题上所持立场是一贯的、连续的。我们不仅欢迎高专来访,也欢迎各国各界人士访问新疆,亲身感受和了解一个真实的新疆。同时,我们反对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这一立场始终如一。

相反,在高专访华问题上变来变去的是美国。原先要求人权高专访疆跳得最高的是美国,现在反对人权高专来访喊得最凶的还是美国。美国为什么如此善变呢?答案也很简单:为了掩盖谎言,就必须制造更多的谎言。美方害怕其编造的关于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谎言被国际社会识破,所以不惜编造更多抹黑中方的谎言来误导国际社会。

但是美方散布再多的谎言,也掩盖不了新疆社会安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事实,只会更加暴露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的实质。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财长称,如果中国想改善中澳关系,应尽快取消对澳大利亚输华商品加征的关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始终从本国相关行业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安全出发,严格按照中国法律法规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外国输华产品采取相应措施,完全合理合规合法。

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方对于发展中澳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希望澳方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同中方一道推动中澳关系回归健康稳定的正确轨道。

澎湃新闻记者: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日前已经抵华并开始对中国的访问,一些西方国家要求她的访问是“不受限制的”,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汪文斌:应中国政府邀请,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女士已经抵达中国并开始访问。巴切莱特高专在华期间的活动安排均是根据其意愿,经双方充分协商进行的。中方将继续为高专顺利访问提供一切便利。我想强调,此访目的是增进双方交流与合作,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发展。我们一贯反对利用此事进行政治操作。

\

总台央视记者:近期,日本政客频频发表拥核言论,妄言要同美国核共享,引入美核武器。23日,日美领导人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将确保美对日延伸威慑的可靠性和韧性,巩固关于延伸威慑的双边对话机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规定,无核武器缔约国承诺不直接或间接从任何让与国接受核武器或对这种武器的控制权。如果日本与美“核共享”,将违反NPT规定,加剧核扩散与核冲突风险。

日本作为NPT无核武器缔约国,在未能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的同时,长期以核武器受害国自居,唱着推进核裁军、反对核扩散的高调,在实践中却享受着美国的“核保护伞”,反对和阻挠美国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现在又纵容国内讨论违反NPT的“核共享”政策,日方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极其虚伪。近期,日本公然讨论修改自身承诺的“无核三原则”,甚至在向NPT审议大会提交的最新版国家报告中删除了相关表述,日方相关消极动向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如果日方真的在国际安全与军控问题上采取负责任态度,就应该切实履行作为无核武器国家的义务,继续遵守自身承诺的“无核三原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寻求核武器。作为美国的盟国,日方还应该推动美方摈弃冷战思维,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承担起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为维护全球和地区的战略平衡与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路透社记者: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称,中国是德主要贸易伙伴,但在尊重人权等方面存在相关问题。在欧盟层面,应更加密切关注中国竞争对手凭借政府补贴进入德国市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坚决反对、绝不接受利用虚假信息甚至谎言指责抹黑中国。中德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互惠的,希望德国政府和政客正确看待,不要误导民众,损害自身利益。

《环球时报》记者:美国会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近日向CNN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视频演讲时,中国代表团未起立鼓掌并离场。麦还提供了一张照片。然而有媒体发现麦提供的照片人物是越南副总理黎明慨及其随行人员,而且得到越方确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代表团已经就此发表声明,作出澄清。泽连斯基总统发表演讲时,中国代表团正在与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会谈,并不在场。我们敦促美方有关议员作出更正,不要再散布虚假信息。

路透社记者:昨天,中俄举行了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巡航区域包括日本海和东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已就此作出回应,你可以查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