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5-25 10:16:33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于5月26日至6月4日应邀对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汤加、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等八国进行正式访问,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进行“云访问”,同库克群岛总理兼外长、纽埃总理兼外长举行视频会晤,并在斐济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

新华社记者:你能否进一步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问有关情况,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和东帝汶的友好关系。中国和有关国家同处亚太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同这些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当前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向深入。今年是东帝汶恢复独立20周年暨中东建交20周年,双边关系迎来重要发展机遇。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各国外长分别举行会谈,同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举行会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中国和上述国家的政治互信,推动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双边关系长远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亚太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路透社记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何时抵达所罗门群岛?何时签署中所安全合作协议?是否会对之前草签的协议进行修改?

汪文斌:刚才我已经发布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访消息。你关注的具体行程,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

关于中所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中方此前已多次介绍相关情况。经中所两国政府批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上月已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中所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

总台国广记者:日前危地马拉总统贾马特任命去年被美国政府因“妨碍司法”列入“恩格尔名单”的现任总检察长波拉斯继续连任。美国务院发布声明表示,因波参与“重大腐败”将对其本人及丈夫列名制裁,禁止波及其直系亲属入境美国。贾马特总统在谈及波有关连任决定时表示,将不会赴美出席第九届美洲峰会。另外也有其他国家表示将不会赴美与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美国一贯打着所谓“民主”“人权”“反腐”等旗号拉帮结派、打压异己,动辄滥施单边制裁,企图干涉、操控拉美国家内政。这严重侵犯地区国家主权和尊严。美方有关举动不得人心,其实质仍是搞“门罗主义”那一套,把自己凌驾于他国之上,搞强权政治和霸权霸凌,包括危地马拉在内的拉美国家对此清清楚楚。

我想强调的是,拉美不是美国的“前院”或者“后院”,美洲峰会也不是“美国峰会”。中方认为,任何地区合作框架都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增进地区国家间互信与合作,不应带有选择性、排他性。中方乐见美洲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发展彼此关系,希望本届峰会切实聚焦地区共同议程,加强团结合作,增进人民福祉。

\

彭博社记者: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黑客从新疆警方电脑服务器中获取了大量缓存数据,其中包括“再教育中心”“囚犯”照片。BBC报道中提及的有关内容的确是来自中国警方的服务器吗?

汪文斌:你提到的情况,是反华势力抹黑新疆的最新例子,和他们此前惯用的伎俩如出一辙。散布谎言谣言蒙蔽不了世人,也掩盖不了新疆社会安宁稳定、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事实。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