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为动荡国际格局带来稳定、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2022-05-25 10:13:3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参与: 0 | 作者: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文利

“金砖国家要不忘成立初心,牢记合作使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国际社会同心合力、迎难而上,携手开辟更加光明美好的发展前景。”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指导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5月19日至20日共同主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履行责任担当、助力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指明方向。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贫富差距加剧,南北鸿沟扩大,地区冲突愈演愈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值此历史关键时刻,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成功举办,向世界发出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团结不要分裂”的心声。

金砖合作为国际形势注入“定心剂”

2001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组成的“金砖四国”概念初步成型;2011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合作日益夯实扩大,如今已涉及经贸、科技、农业、文化、卫生、智库等数十个领域。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不仅是为了深化五国政府间关系,也是为了推动五国人民建立更紧密联系。”南非非国大主席、总统拉马福萨在贺信中表示,在全球面临巨大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的时刻,必须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使其更能有效满足世界最脆弱国家的需要和利益,并抵制一切企图以狭隘民族主义与单边主义取代多边合作的行径。

“我们必须通过‘金砖’这样的机制与各国开展更多合作,使新兴市场国家在应对全球问题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印度执政党人民党全国副主席巴贾扬特·杰伊·潘达谈到,疫情让人们愈发意识到各国之间相互依存。过去一年来,印度与金砖各国在抗疫、经贸、安全等领域的合作都得以加强,印中双边贸易总额更是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各成员国在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协作,为自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指出,世界正在经历复杂变革,旧有的国际关系架构正在被多极化取代,各国及政党应坚持协作原则,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坚持公开互信,兼顾各方利益,努力消除西方对国际社会造成的破坏性影响。

“当前形势下,各方更需要保持理智和谨慎。我们应该让金砖机制发挥促进地区和平的外交作用,并将政党交往作为增进各国民心相通的有效渠道。”巴西进步党执行主席克劳迪奥·卡雅多表示,巴西坚定捍卫自身原则,不搞宗派主义,并坚持通过多边对话机制在国际舞台上表达建议和关切。

“金砖”朋友圈越来越大

金砖合作的影响已经超越金砖国家的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的建设性力量。中国也将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继续推进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共赢合作,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国家加入“金砖”朋友圈。

作为2022年拉共体轮值主席国,阿根廷正义党主席、总统费尔南德斯在向论坛发来的贺信中表示,疫情加剧了全球不平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刻不容缓。相对于只为少数国家利益服务的现有国际秩序而言,金砖机制为全球经济作出了日益重要的贡献。金砖机制也是阿根廷开展国际合作的绝佳选择。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常委、政府副首相尹财利,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还表示,得益于金砖重要成员国中国的崛起,亚太地区特别是东盟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国际话语权也显著提升。作为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致力于增进东盟同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印度尼西亚是今年G20会议的轮值主席国。印尼民主斗争党总主席、前总统梅加瓦蒂在致贺中,回顾了1955年召开的万隆会议,强调“万隆精神”在今天仍具有重要意义,任何国家都不应将自身利益建立在他国苦难之上。当前战争冲突、全球变暖、粮食危机等挑战日益严峻,各国政党应通过金砖机制加强合作,共同建设更公平公正的世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孟加拉国是2022年环印联盟轮值主席国。孟加拉国人民联盟联合总书记、政府信息和广播部长马哈穆德表示,金砖合作机制顺应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自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9月孟加拉国加入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该银行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塞内加尔是今年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塞内加尔非洲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党总书记、国家地方行政高级委员会副主席萨瓦内指出,建立和谐理想的国际社会大家庭仍然任重道远,非洲应加强同金砖国家合作,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共同发展是国际社会普遍心声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表示,中国愿同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稳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在此次论坛上,各国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代表对此予以热烈响应。

“我完全赞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这一倡议不仅为全球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也为发展滞后的国家特别是遭疫情重创的国家提供了新机遇。”柬埔寨人民党主席、首相洪森在致贺中表示,东盟、金砖国家及国际社会必须开展更紧密的合作,确保沿着正确道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项目标。

“只有当发展具有全球属性时,才是有效且持续的。”巴西民主社会党主席吉尔贝托·卡萨布表示,全球发展理念是人类尊严的基本组成部分,应成为所有国家和政党的共同奋斗目标。他呼吁各国通过和平对话,一道朝着全球发展的目标迈进,不让任何人掉队。

印度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国际部部长帕拉布·森古普塔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人的发展权,秉持可持续的世界发展观;全球安全倡议则提倡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这两个倡议都与时代发展的主题高度契合。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孟大为看来,中国提出的“共同富裕”理念倡导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与西方资本主义唯利是图的思想截然不同。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脱贫成就,令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备受鼓舞,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对此,印尼大印尼行动党秘书长、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穆扎尼也表示,中国在脱贫、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了世界各国继续为减贫脱贫而奋斗。印尼愿继续同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共同应对地缘政治不稳定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为全人类共同福祉和建设一个绿色世界而不懈努力。

此外,各国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也为促进金砖国家合作、提升金砖机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纷纷献计建言。

正如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致辞中所言,金砖国家应成为引领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安全、促进人类进步的强大力量。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应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推动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迈向美好未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