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防长:将尽快推进“萨德”基地正常化

2022-05-25 08:34:0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长官李钟燮23日表示,将尽快推进位于庆尚北道星州的驻韩美军“萨德”基地恢复正常。

李钟燮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他指出,“萨德”基地恢复正常理所应当,但其间一直没能做到,因此将尽快推进该计划。

\

庆尚北道星州郡萨德基地。图片来源:《朝鲜日报》

“萨德”基地现处于临时(野战)部署状态,美国一直敦促韩国政府尽快推进该基地正常化。韩国总统尹锡悦竞选总统时曾承诺,将尽快完成对星州萨德基地的一般环境影响评估,使基地恢复正常,确保驻韩美军顺利开展任务。

所谓“萨德”正常化的方案,指的是一般环境影响评价、保障无限制基地访问权、完成基地内部分美军设施用地供应流程等。目前,军方正在对“萨德”基地的韩美官兵营房进行重装整修。

据《朝鲜日报》报道,2016年7月,韩国国防部宣布在星州郡的星山部署驻韩美军的“萨德”系统。由于居民的反对,韩国防部同年9月将“萨德”部署地点从星山改为海拔更高的星州郡北端达摩山。2017年4月和9月,韩国“萨德”基地先后两次部署了“萨德”炮台。

\

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

此后市民团体成员和居民在韶成里村庄会馆前进行长期静坐示威,大大小小的冲突接连不断,只要基地有风吹草动,就有传言认为美军在秘密升级“萨德”系统,韩方则多次否认。 受示威行动影响,“萨德”基地曾一度被阻断物资和材料的运输,目前每周仅允2-3次的运输。

目前,星州基地驻扎着400名左右韩美官兵。他们很长时间住在临时的集装箱营房里,在无法正常供应热水和暖气等恶劣的环境下遭遇了很大的不便。军方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去年4月起可以运入一部分物资和材料,状况得以缓解,工作条件也有小幅改善,但一直生活在集装箱营房里的不便等仍未得到解决。

报道指出,2017年4月部署的星州基地萨德炮台已经连续5年处于野战部署状态。朴槿惠政府原计划通过6个月左右的小规模环境影响评价实现正式部署,但文在寅政府改变了方针,决定进行一般环境影响评价。一般环境影响评价需要经过环境影响评价协议会的组成和审议、评价书草案的编写和商议、居民等意见收集、评价书本案的编写和商议等共4个阶段的协商程序,一般需要1年以上。但当时连环境影响评价协议会都没能组成,在文在寅政府的5年里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此前,对于美方可能在韩追加部署“萨德”系统的传言,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曾表示,中方对此密切关注并表示严重关切。他强调,美在韩部署“萨德”损害中方战略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这是中方的一贯立场。中韩双方于2017年就阶段性处理“萨德”问题达成共识,相信韩方会坚持在“萨德”问题上的有关表态,继续妥善处理,不再让这一问题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负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