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在第75届世卫大会全会上的发言

2022-05-24 10:34:45 | 来源: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网站 | 参与: 0

来源: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网站

主席先生:

祝贺你当选本届大会主席,中国代表团将积极支持配合你的工作。

中国代表团坚决支持总务委员会关于不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议程的建议。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涉台提案没有法律基础。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确认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为世卫组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处理台湾问题奠定了法理基础。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来处理。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导致台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和法律基础不复存在。

第二,涉台提案没有事实依据。提案继续炒作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问题。这一谎言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参与全球卫生事务早已作出妥善安排。中央政府不但邀请台湾专家赴武汉考察,还及时分享了50多份技术资料,并专门通报获取病毒基因序列的途径。中央政府已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约400次,仅过去一年批准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就多达44批47人次。台湾地区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能及时获取和通报突发卫生事件信息。

第三,涉台提案没有国际共识。世卫大会对涉台问题早有定论,2017年以来大会已经连续5年拒绝讨论涉台提案。本届大会开幕前,绝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通过外交渠道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近90个国家还以专门致函世卫组织等方式支持中方立场,不同意台参加今年世卫大会,充分反映了人心所向。

概言之,涉台提案就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操弄,其真实目的就是“以疫谋独”。个别国家为台当局背书,这种“以台制华”政治伎俩必然不会得逞。

建议主席先生果断裁决,接受总务委员会建议,不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议程。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