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确认,“印太经济框架”不邀请台当局

2022-05-23 14:32:5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刘骞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东京宣称,美总统拜登将在23日正式公布针对中国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的参与“伙伴”名单,他确认台当局不在名单之上,但也表示美国将在半导体等高科技领域深化与台湾地区的经济关系。

此前,美国贸易代表戴琪20日对媒体称,“印太经济框架”是为了反制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不过有美国学者认为,该框架预计不会让那些参与“伙伴”得到切实的好处。还有学者称,框架的定义仍然模糊,如果它选择不与中国直接接触,那美方战略将注定失败。

美方确认不邀请台当局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消息,当地时间5月22日17时许,美国总统拜登乘坐专机抵达日本东京福生市驻日美军横田空军基地,开始进行为期三天对日访问。

白宫网站称,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22日在东京举行新闻简报会。会上有记者问及“印太经济框架”情况。沙利文表示,该框架的“伙伴”名单已经敲定,将在明天正式公布。

\

2022年5月19日,美国白宫,沙利文。图自美媒

记者继续问道:“台湾(当局)是否被邀请?”

沙利文回答:“台湾(当局)不会成为‘印太经济框架’的一员……不过我们将寻求深化与台湾地区的经济关系,包括高科技领域,包括半导体和供应链。”

之后,有记者问及“印太经济框架”是否主要与经济政策有关?

沙利文表示,该框架不涉及国家安全问题,它主要是一项经济安排,重点目标是“促进印太经济体的进一步整合、制定标准和规则,特别是在数字经济等新领域,同时努力确保供应链的安全和有弹性。”

戴琪炒作“框架”反制中国

日本NHK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23日将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首脑会谈,随后在24日参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峰会。报道还提及,拜登将在访日期间宣布,开启有关“印太经济框架”的磋商。

据美联社消息,当地时间5月20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接受采访时称,美国在亚洲“非常非常关注我们与中国的竞争”,“印太经济框架”将“有效反制”中国不断增长的影响力。

\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图源:美联社

报道称,戴琪将于23日与拜登在日本碰头,参加“印太经济框架”的宣布活动。戴琪称,该框架将与印太国家在供应链稳定、清洁能源、脱碳等方面进行合作,但最重要的是将展示“美国作为该地区国家合作伙伴”的坚定承诺,以遏制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报道还称,拜登政府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旨在弥补因特朗普政府撤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导致的战略空白。然而,该框架因缺乏市场准入等实际内容,真实吸引力备受质疑。

智库学者给美方框架“泼冷水”

尽管拜登政府卖力为“印太经济框架”宣传造势,但有不少智库学者已经给该框架“泼了冷水”。

美国“政客”(Politico)新闻网22日称,美国知名外交政策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究经济领域的高级副总裁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认为,一些“印太地区”的签署国会感到失望,因为该协议不会包括帮助他们进入美国市场的优惠条款。

\

报道截图(下同)

古德曼称,很多“合作伙伴”看到这份协议会表示,很高兴能够参与其中,但同时也会问:“我们能够从参与该框架协议中获得什么实质好处吗?”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早在3月31日就曾对国会议员表示,拜登政府意在针对中国的所谓“印太经济框架”将不包含自由贸易协定,因此不会降低成员国关税。

此外,《南华早报》23日发表了香港-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政策研究集团执行董事戴维·多德韦尔(David Dodwell)一篇分析文章,同样对美国的“印太经济框架”表示质疑。

\

多德韦尔称,亚洲国家的领导人有两个关键诉求,一是不希望被迫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二是希望能够达成美国市场的贸易和投资准入协议。不过,他认为由于美国方面的遏制中国的政治共识,以及美国不愿向亚洲产品开放美国市场,这份框架很难提供什么实质内容。

多德韦尔认为,亚洲地区目前已经有亚太经合组织(APEC)、东盟组织以及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双边经贸协议,美国这个定义模糊的新框架能带来什么新内容还很难讲。

而且,美国也没法“排除中国”。多德韦尔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国,它也是亚洲大部分国家的最大市场,该地区几乎所有的供应链都包括中国。如果拜登政府及他们的经济框架有意不与中国接触,那么他们的重返亚洲的战略是注定要失败的。

王毅外长严正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5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在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对美方所谓“印太经济框架”问题作出回应。

\

中巴外长今日会面。图自外交部网站

王毅表示,中国同地区国家一样,乐见有利于加强区域合作的倡议,但反对制造分裂对抗的图谋。美国“印太经济框架”属于哪一类?首先要划出一个大大的问号,看透其背后隐藏的图谋。中方认为,评价的标准应当是“三个应该和三个不应该”。

王毅表示,一是应该推进自由贸易,不应该搞变相保护主义。二是应该有助于世界经济复苏,不应该破坏产业链稳定。三是应该促进开放合作,不应该制造地缘对抗。

王毅说,中国是亚太区域合作的倡导者、推动者和维护者。我们没有地缘政治的私心,只有团结合作的诚意。我们无意与任何国家打什么擂台,只是希望与地区各国共同发展。中国在亚洲大陆已经生息繁衍了5000年,我们的根深深扎在这片土地上。任你风起云涌,我自岿然不动。

王毅说,今天,中国已经成为本地区绝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同地区各国的利益已经深度融合在一起。中国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将继续向地区国家全面开放,互利共赢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试图拿一个什么框架来孤立中国,最终孤立的将是他们自己。编出一些规则来想排斥中国,必将被时代发展所抛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