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厅观察丨美国拉东盟开峰会 挑动对立不得人心

2022-05-23 09:20:33 | 来源: | 参与: 0

\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1年来,给11国20多亿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正如中方多次强调的,亚太地区不是大国博弈的“棋盘”,东盟国家也不是地缘争夺的“棋子”,而是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重要“棋手”。

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也证明了:只有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才是真正受欢迎、谋发展的合作。

\

继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之后,美国总统拜登目前又展开了亚洲行,访问韩国、日本。

美方在亚太地区动作频频,引发各方关注。

不过,正如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指出的,东盟能够明辨是非、坚守正道,不会轻易被忽悠、被带节奏:

美方的突出特征就是制造紧张、煽动对抗,他的主要目的就是破坏地区稳定、维持单极独霸。

中国乐见包括美国在内的域外国家为亚太地区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但是我们不接受任何损害中国正当利益、破坏地区和平、干扰地区合作的行径。不久前召开的东盟美国特别峰会上,广大东盟国家的共同呼声也是要和平、要合作,不要选边站队,不要分裂对抗。这说明,东盟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地区组织,能够明辨是非、坚守正道,不会轻易被忽悠、带节奏。就连美国一些人也不得不承认,以竞争为目标设计的倡议在亚洲看来吃不开。

如果有人一意孤行,执意在本地区玩弄地缘博弈的把戏、蓄意把本地区带入混乱动荡,只会失道寡助,只会以失败告终。

(总台央视记者 孙岩峰 赵晶 赵超逸 刘刚 李志贵 刘旭 刘雪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