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美国“林肯”号航母首次停靠日本

2022-05-22 14:54:52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视军事

5月20日至24日

美国总统拜登

任内首次访问亚洲国家

先后访问韩国和日本

就在此时

美国“林肯”号航母

首次停靠日本横须贺

一天之内

美两艘航母进出横须贺

21日,美国核动力航母“亚伯拉罕・林肯”号首次停靠位于日本神奈川县的横须贺驻日美军基地,替代了20日出港的核动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美海军表示,“亚伯拉罕・林肯”号靠港目的是补给和船员休息,预计短期内就会出港。

\

“亚伯拉罕・林肯”号以美国西部圣迭戈为母港,今年以来在日本海等地活动。这是继去年8月的“卡尔・文森”号以来,连续两年有母港并非横须贺基地的美军航母停靠。

美军相关人士表示,此次“亚伯拉罕・林肯”号停靠横须贺“并非意味着双航母体制”。有分析指出,此举可能与当前的朝鲜半岛和俄乌局势有关。

拜登任内首访韩国日本

将出席“四边机制”峰会

就在“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停靠日本横须贺的同一天,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总统拜登与韩国总统尹锡悦举行正式会晤。双方就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球全面战略同盟”达成一致。

拜登此访备受关注,韩国新政府刚刚成立10天左右就举行韩美首脑会晤,是韩国历届新政府成立后韩美首脑会晤速度最快的一次。

尹锡悦表示,双方重申将美韩同盟关系提升至全球全面战略同盟关系的目标,并就具体落实方案深入交换了意见。拜登在会谈中将美韩同盟形容为“地区和平繁荣的核心”,对遏制朝鲜至关重要。双方将扩大联合军演规模,以应对朝鲜。值得注意的是,美韩还商定尽早重启有关“延伸威慑”的战略磋商。

此外,据日本媒体报道,强化美国“延伸威慑”也是接下来拜登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谈的重要议题之一。 所谓“延伸威慑”,是指美国将核威慑的安全承诺范围扩大到盟友,以自身强大的核武实力威慑、阻止对手攻击盟国,这也是美国的一贯伎俩。

22日,拜登结束访韩后将前往日本访问,除了会见日方领导人之外,拜登还将出席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并推出“印太经济框架”。 分析人士指出,拜登此行旨在巩固同盟关系,并继续通过“四边机制”峰会,加快推行其所谓的“印太战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