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允许企业开设卢布账户购买俄天然气

2022-05-22 09:55:1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消息人士20日说,在与欧洲联盟方面沟通后,德国和意大利政府已允许两国企业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卢布账户,以继续购买俄天然气。

\

一些欧盟成员国的外交官认为,欧盟在指导企业如何购买俄天然气的书面文件中有意保留“灰色地带”,对欧洲企业在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是否违反对俄制裁规定有意模糊处理。

开设卢布账户可行

现阶段,欧盟大约4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是否遵守俄罗斯的“卢布结算令”近来在欧盟内部引发讨论。

\

两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德国政府已经告知德国天然气进口商,可以开设卢布账户,只要企业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付款时不使用卢布。此前,德国政府一直就“卢布结算令”与欧盟密切协调。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新的支付安排下,欧洲企业可以在俄银行开设两个账户,一个是卢布账户,一个是非卢布账户。企业把天然气款项打入合同规定货币的非卢布账户。之后,俄银行将在莫斯科外汇交易市场把这笔款项转换成卢布,并打入企业的卢布账户。企业将用这笔卢布款项完成支付。

路透社以意大利政府一名高级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意大利政府已同欧盟委员会沟通并且得到如何合法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明确说法。

这名政府官员说,意大利能源企业埃尼公司17日宣布已经启动开设卢布账户的流程,意大利政府此前已完成与欧盟委员会相关机构的沟通。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上周说,遵守俄罗斯的“卢布结算令”是否违反对俄制裁属于“灰色地带”,没有正式规定。

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19日说,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订供气合约的54家企业中,大约一半已经开设卢布账户。俄罗斯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卢布结算令”4月1日生效前,俄气在欧盟地区的几乎所有客户都以欧元或美元结算。

是否违规不明确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已经给出书面指导文件,告知企业如何在不违反对俄制裁前提下购买俄罗斯天然气。

依据指导文件,如果企业按照现有合同规定的货币支付并声明这样做已履行合约义务,企业购买俄天然气就不算违反制裁规定。关键是,指导文件没有明确说,企业开设卢布账户是否违规。

一些常驻欧盟总部布鲁塞尔的外交官认为,欧盟有意含糊其词,以便欧盟成员国开设卢布账户、继续购买俄罗斯天然气。

一名外交官说:“他们需要制造一定程度的模棱两可……创造性模糊的目的是给所有不同的解释留出足够空间。”

另一名外交官说,欧盟指导文件给人的印象是“这为一切照旧敞开大门”。一旦一些欧盟成员国的企业开设了卢布账户而另一些成员国的企业没有这样做,这将破坏欧盟团结、令对俄制裁“打折扣”。

不过,欧盟一名发言人19日称欧盟“不建议”企业开设卢布账户。欧盟官员还同多家企业举行闭门会议,建议这些企业不要开设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的卢布账户。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欧盟追随美国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由于俄罗斯目前是欧盟最大天然气和原油供应国,对俄制裁引起的反噬令欧盟处境愈发窘迫。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