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方2439人全部投降,俄军完全控制亚速钢铁厂

2022-05-22 08:58:3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杨子江

塔斯社报道称,5月16日开始,亚速钢铁厂内的乌军人员和“亚速营”武装分子开始陆续撤离并投降,当天不仅有10人离开厂区,交战双方于夜间还就撤离伤员相关事宜达成一致,为此俄军再次开辟人道主义走廊并进入“静默状态”。乌方人员20日全部完成撤离。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通报称,期间共有2439人投降,其中531人是最后一天才撤离亚速钢铁厂。

科纳申科夫称,绍伊古已经向普京报告了亚速钢铁厂“完全解放”的消息。科纳申科夫还在通报中特别提到,“亚速营”的纳粹分子指挥官在撤离厂区时乘坐的是特种装甲车辆,原因在于害怕马里乌波尔当地人对其的仇恨,以及部分市民意图对其无以计数的暴行进行报复。

塔斯社在报道中提到,从亚速钢铁厂撤离的伤员,被转移至新亚速斯克的医院接受救治;而相对健康的战俘则被送往叶莲诺夫卡地区,以上两地均被“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实际控制。

\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信社3月18日发布的推特截图,称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被攻击后起火,此地最早的战事可追溯至3月上旬

针对被俘人员,塔斯社在报道中援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表态称,乌政府曾考虑并提议,用被乌方俘虏的俄罗斯人做交换,将这些从亚速钢铁厂撤出的乌方人员带回乌政府所控制的区域。泽连斯基亦曾宣称,乌军和“亚速营”人员离开亚速钢铁厂是“疏散”行动,但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解释过俄方立场称,乌方人员离开亚速钢铁厂是缴械投降并被俘。

但俄方针对这些被俘人员接下来的安排却尚无定数,在被问及俄方是否将撤出亚速钢铁厂厂区的乌方人员视为战犯时,佩斯科夫于5月18日尚未给出具体答复。但佩斯科夫同时再次引用普京回应绍伊古报告时的表态称,俄方将按国际法则,保障缴械被俘人员的生命安全。

\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讲话视频截图,泽连斯基几乎每天都要录制不同题材的视频,但其中只有少数视频有他人正面出镜

塔斯社在报道中特别注释到,俄罗斯最高法院将于5月26日做出裁定,根据俄罗斯总检查部的提议,将宣布乌克兰民族主义武装“亚速营”为恐怖组织。俄国家杜马发言人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曾表示,“纳粹犯罪分子不应该用于交换。”另一位俄政党领袖列昂尼德·斯卢茨基则呼吁,如果法院裁定“亚速营”武装分子反人类罪行成立,那么针对这些罪犯要进行顶格处罚。

俄新社报道称,“亚速营”由哈尔科夫新纳粹组织“乌克兰爱国者”发展而来,可追溯至1999年,当时首届大会上已有人开始模仿纳粹;现在的“亚速营”成立于2014年5月初,是隶属于乌克兰国民警卫队的特别部队,成员不仅有乌克兰公民,还有来自其他国家的雇佣军,包括各国种族主义者、新纳粹激进分子等;“亚速营”战争罪行臭名昭著,亦用平民作其“肉盾”。

俄新社5月中旬报道“亚速营”罪行新闻截图,乌克兰共产党员甘娅讲述自己被“亚速营”人员囚禁在马里乌波尔机场的秘密监狱,此地代号“图书馆”,而被关押人员则被称为“书籍”

塔斯社补充到,一旦“亚速营”在俄罗斯联邦被认定为恐怖组织,该组织成员在俄罗斯将会被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而恐怖组织的创建者或领导人可能将获刑15至20年,并可处高达1百万卢布的罚金,即便是普通的参与者亦可能获刑5至10年,判处的罚金最高可达50万卢布。

针对亚速钢铁厂这座“从出现就开始污染周遭环境”的企业本身,“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杰尼斯·普希林曾表示,该厂将被关闭和清理,在其已有区域将建设公园、居住区或停车场,而4月15日被“解放”,地处马里乌波尔北部的伊里奇冶金厂,当地政府将助其恢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