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瑞典“入约”,为何土耳其“开价”、俄罗斯隐忍?

2022-05-22 08:46:1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慧

“土耳其的反应一定程度上是北约内部矛盾的集中表现,”崔洪建称,土耳其和北约的关系本身就比较特殊,这两年又恰恰处于一个矛盾多发期。安卡拉在利用芬兰和瑞典加入这件事,把对北约和美国的不满都提出来。

他认为,土耳其初步目标已经达到了。美国要来找它谈,北约要和它协调,芬兰和瑞典也需要至少倾听它的意见,土耳其在北约内部的话语权明显提高了。而且只要谈,土耳其就能提要求,争取在这些问题上达成交易,获得一些有利结果。

“现在芬兰和瑞典申请入约在北约内部是一种‘政治正确’,这个时候如果土耳其不接受它们的加入,就会被当做变相支持俄罗斯。所以一旦芬兰和瑞典进入正式的申请程序之后,土耳其会见好就收,不会一直挡在那儿,不然得不偿失。”

除了土耳其之外,克罗地亚政坛日前也出现了反对声音,接下来不排除还有别的国家提出反对,成为芬瑞“入约”阻力。

崔洪建指出,不管是土耳其、克罗地亚还是未来其他北约国家提出异议,它们针对的都是对北约和美国的不满,而不是芬兰和瑞典两国本身加入的资格。

芬兰和瑞典在资格上完全没有问题,而且正如它们自己说言,它们的地缘位置、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会给北约带来附加值。

另外,崔洪建还提到“入约”过程中的另一个不确定性,即“入约”谈判过程中,如何界定芬兰和瑞典在北约里的权利和义务。两国都提到的“不部署核武器,不建永久基地”等要求可能会在北约内部引起一定争议,进一步暴露出对俄“强硬派”和“温和派”之间的分歧。

“欧洲安全深层断裂”

成立于1949年的北约,拥有12个初创成员国: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比利时、葡萄牙、丹麦、冰岛、挪威、卢森堡。

到1991年冷战结束,与北约对抗的苏联华沙条约组织解散时,北约共有16个成员国,4个为新增:德国、希腊、西班牙、土耳其。

1994年,北约与俄罗斯以及30个欧洲国家签署了“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开启东扩进程。扩张目前已完成五轮:

1999年的匈牙利、波兰和捷克,2004年的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爱沙尼亚,2009年的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2017年的黑山以及2020年的北马其顿。

如果芬兰和瑞典这次最终加入北约,将代表着北约第六次扩张的成功。届时,欧洲的安全格局将会改写。

北约扩张示意图 图片来源:BBC中文网

对此,崔洪建分析道:

从形势上看,北约相对俄罗斯的实力会进一步增强,欧洲安全结构进一步失衡,对俄罗斯不利。而在俄乌冲突还没解决的情况下,形势对俄罗斯越不利,俄罗斯采取某种不确定行为的可能性也就会越大,这是欧洲目前安全风险上升的主要原因。

在俄罗斯看来,北约就是一个美国主导的军事工具,尽管芬兰和瑞典强调自己主权独立、自主决策等等,但是一旦它们进入到美国主导的这个机器之后,很可能会身不由己,这个担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安全的深层断裂就出现了。

不过,目前这种战略上的对抗态势加剧并不一定会立刻反映在现实中,它还取决于各方的互动,即各方是否能找到一种避免误判并重新定位彼此距离的方式来相处。

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之后,它们在得到北约所谓的安全保护的同时,如果不在俄乌冲突持续的同时立刻成为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另一个摩擦/冲突点,并且能够在今后北约与俄罗斯关系中发挥某种建设性的作用,那么两国是可以在保持平衡中去获得它们想要的安全感的,尽管这种平衡的保持绝非易事。

中国该怎么做?

面对一轮又一轮的北约东扩,以及美国始终把中国作为首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印太战略成为围堵中国的全球战略的大背景下,俄乌冲突可以让中国获得哪些警示,或者做什么准备?

针对上述问题,崔洪建提出了四点经验:

第一,目前来看,在俄乌冲突之前,俄罗斯对自身实力地位、周边形势和西方所做反应的判断是有偏差的。对中国来说,我们更需要全面、完整、准确地判断国际形势和周边环境,更科学地处理好发展与安全需求、短期与长期目标之间的关系。

第二,我们要始终坚持自身的立场和判断,独立自主地发挥大国作用,不能被任何一方带节奏。我们反对美国的霸权行径,也不主张更不支持任何破坏现行国际法和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规则的行为。

第三,我们要主动把握、主动创造并把握战略机遇期。这次俄乌冲突让大家看到,尽管是在一个远离中国的地方发生的一场局部冲突,国际社会对我们的关注和期待之高前所未有,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的实力、地位和影响力的上升,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们今后要承担的责任会越来越大,我们面临的环境也越来越复杂,对于接下来的困难和责任我们都要有清醒的认识。

最后,俄乌冲突及其引发的国际金融、能源、粮食以及产业链安全问题表明,国内和国际、地区和全球问题密切联动,我们很难置身事外,有些矛盾可能会集中爆发,各方的激烈互动也会让形势变化充满变数。归根结底,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是一个连续的、相互促进的过程,每一步都要走得踏踏实实。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