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瑞典“入约”,为何土耳其“开价”、俄罗斯隐忍?

2022-05-22 08:46:1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王慧

普京是这样说的:俄罗斯与芬兰和瑞典之间“不存在问题”,因此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不对俄构成直接威胁,但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在两国领土上的扩张必然会引起俄方回应。

这是俄罗斯对芬瑞释放的信号:你们可以加入北约,我理解你们的关切,但是我不能接受你们被北约作为工具来对付我。

因此,未来波罗的海局势会否升级,这里是否会成为另一个北约用来围困俄罗斯的区域,取决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过程中和北约的谈判细节,看各方如何达成平衡。

\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要拉集安组织对抗北约?

从芬兰和瑞典提出加入北约到现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俄罗斯的态度已经出现了变化:从强硬到务实。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在记者会上称,芬兰加入北约的行为“绝对”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而俄罗斯将会分析此举对俄罗斯安全造成的后果。与此同时,俄外交部发出严重警告称,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技术性军事手段或其他手段来消除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所造成的威胁。

一开始,“他们希望用比较划算的外交方式来扭转趋势,”崔洪建分析道,当时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还处于民意阶段,没有成为政府决策,俄罗斯想通过发出强硬警告的方式让芬兰和瑞典的民意发生变化,或者政府内部出现分歧。

这招,确实有些作用。

芬兰五党政府里面的左翼联盟发出批评声音,称芬兰成为北约成员国将使芬兰的边界局势紧张,“芬兰的土地将成为大战的前线”。

但总体来看,俄罗斯起初的强硬反应适得其反。警告之后,两国民意进一步朝着加入北约方向变化。五月初,芬兰广播公司民调显示,76%的芬兰民众支持入约,只有12%反对。在俄罗斯展开特别军事行动前,“入约”支持率多年来一直徘徊在25%左右。

当然,民意变化背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俄乌冲突持续。

当芬瑞两国“入约”成为定局之后,俄罗斯的态度也出现变化。“它开始寻找平衡,并展现出冷静和务实的一面,”崔洪建称,俄罗斯现在需要解决的是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之后怎么办,比如说普京给这两个国家划线,你们加入可以,但是不能有军事部署,如果有军事部署,俄罗斯就会采取更具体的应对。

俄罗斯为何如此克制隐忍?

崔洪建认为,对于俄罗斯来说,目前双拳不敌四手,主要矛盾还是乌克兰问题。“现在除了乌克兰的正面战场之外,北约在黑海方向还有很多动作,如果在波罗的海这边再出现什么情况,俄罗斯会四面受敌,因此一个冷静和理智的政府不会在这时选择让局面变得更加复杂。”

除了外交上的回应之外,拉着集安组织和北约形成一种形式上的集团对抗也是俄罗斯回应的方式之一。

集安组织日前在莫斯科举行了峰会,普京在峰会上表示,集安组织在“后苏联空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稳定作用,而北约扩张“基本上被用作美国的外交政策工具”。在北约近期不断组织军演之际,普京称,集安组织成员国秋季也将举行一系列联合军演,且演习次数将会增加。

“俄罗斯这么做可以证明,它在数量上并不是绝对的劣势。另外,无论俄乌冲突怎么计算胜负和输赢,俄罗斯在它所想要影响的范围内还是有影响力的。”崔洪建分析道:

但是,无论是从总体实力,还是从两个组织内部合作的机制和意愿来说,集安组织不是能和北约抗衡的体系。北约是一个长期处于联合演练、短期动员能力很强的军事机器,集安组织则不是。集安组织不仅内在机制比较松散,成员国之间也缺乏长期的实战演练。

而且集安组织除了俄罗斯之外,大多数的成员国集中在中亚地区,这些国家跟着俄罗斯一起对抗北约的意愿并不强。

另外,北约在多年扩张过程中,已经对集安组织的一些国家进行了影响和渗透,在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网络中,很多“伙伴”都是集安组织国家,它们和北约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

所以,虽然现在俄罗斯想拉着集安组织对抗北约,但是从规模和有效性来看都很难复制冷战时期华约和北约之间的对抗。

\

集安组织领导人16日在莫斯科举行峰会 图自克里姆林宫网站

“土耳其接下来会见好就收”

在芬兰和瑞典“入约”过程中,北约“资深玩家”土耳其手握一票否决权,一脚踩了“刹车”。

土耳其方面的态度也很有层次,先说不同意,后来又表示没关闭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大门,但希望与北欧国家进行谈判,并开出“要求清单”。

俄卫星通讯社18日披露称,土耳其将向这两个北欧国家提出10项条件。同一天,美国彭博社也列举了安卡拉的“要求清单”。

报道引述3名土匿名官员的话称,除了想要芬兰和瑞典公开谴责库尔德工人党及其附属组织,土耳其还希望包括它们在内的几个欧盟国家终止对土耳其的武器出口限制。另外,安卡拉想要取消由于从俄罗斯购买S-400导弹防御系统而受到的制裁,并重新被纳入F-35战斗机项目。土耳其还要求购买几十架美国F-16战斗机,并为其现有战机购买升级套件。

\

彭博社报道截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