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瑞典“入约”,为何土耳其“开价”、俄罗斯隐忍?

2022-05-22 08:46:16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王慧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王慧】芬兰在前,瑞典跟上,两个北欧国家在俄乌战事胶着之际申请加入北约。面对这项“入群”申请,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只要芬瑞申请,我们就快速响应。

不过,“入约”流程并非私聊“群主”那么简单,还需要30个成员国的全数支持。如今,土耳其成为了芬瑞“入约”路上最大的“拦路虎”,直接阻止了两国加入北约谈判的开启。

要想土耳其开“绿灯”,土方开出了大概10项条件,要求两国以及美国等北约成员国一一解决问题,包括公开谴责库尔德工人党及其附属组织,承认其为“恐怖组织;解除对土耳其的武器禁运;将土耳其重新纳入F-35先进飞机计划等等。

土耳其之外,克罗地亚政坛近日也传出反对声音。该国总统米拉诺维奇“开价”,要求北约帮忙解决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克罗地亚人选举权受歧视的问题。

除了北约内部的阻力,芬瑞“入约”还面临俄罗斯方面的压力和不确定性,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将俄罗斯的反应称为“惊喜”。尽管如此,一个月以来,俄方在外交上表态已出现明显变化,从开始时的强硬,到如今的务实。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对话中所表现出的冷静、克制,甚至让对方感到惊讶。普京没有阻止,而是在划线。

在土耳其拦路、克罗地亚加码和俄罗斯警告之下,芬兰和瑞典能否快速“入约”?一旦加入北约,芬瑞两国安全就有保障了吗?俄罗斯接下来将如何进行战略突围?这件事会不会加速俄乌战争提早结束?在俄乌冲突、北约第六次扩张的大背景下,中国又可以收获哪些经验?

针对上述问题,观察者网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

崔洪建认为,芬兰、瑞典加入北约是俄乌冲突持续外溢的产物。如果俄乌冲突能尽快停火并转向外交解决的话,芬兰和瑞典的民意变化不会如此剧烈,两国政府也不会做出加入北约这样艰难的决定。

“俄乌冲突进行到现在,芬兰和瑞典都认为,加入北约安全系数会更高。但是安全既有主观判断,还取决于各方互动的结果”崔洪建称,接下来还要看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对抗态势,是会继续升级还是能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如果对抗态势不减,北约和俄罗斯关系更加紧张的话,芬兰和瑞典可能反而会更不安全。

他认为,俄罗斯目前的主要矛盾还是乌克兰问题,如果波罗的海方向再出现情况,俄方将四面受敌,因此一个理智的政府不会在这时让局面更加复杂化。

至于土耳其,崔洪建分析道:“它是想利用芬兰和瑞典加入这件事,把对北约和美国的不满都提出来,争取在它开出的条件上谈判,并获得有利结果。一旦芬瑞进入正式的申请程序之后,土耳其会见好就收,也会知难而退。独自阻挡芬瑞入约的压力会很大,将遭到北约内部‘政治正确’的孤立。因此,在部分条件得到满足后就不再阻拦符合土耳其的利益。这样,它今后在北约内部仍会拥有较大的发言权,否则可能得不偿失。”

\

芬兰和瑞典正式向北约递交“入约”申请信 图源:北约

\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左)和瑞典首相安德松

波罗的海局势会否升级,要看芬瑞和北约谈的怎么样

芬兰和瑞典是受到国际承认的七个“永久中立国”中的两个。两国此前也曾多次遭北约拉拢,要求加入,却始终没有“入约”。

瑞典从1814年至今,已有208年没有打过仗了。芬兰在二战后与苏联签订了《苏芬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中立也有70多年了。

崔洪建认为,“中立国”这个概念对于瑞典和芬兰来说,不是非常准确。“两国都加入了欧盟,而欧盟是一个政治经济组织。它们两国也承认,加入欧盟之后,至少它们的外交政策已经不能保持中立了,在很多方面要服从欧盟的整体政策。”

“这次加入北约,确切地说,是芬兰和瑞典放弃了它们传统的军事不结盟政策,”他分析称,这个变化对于两国是很大的。过去走的军事不结盟这条路子,给它们带来了长期的和平。即便是在冷战时期美苏阵营剑拔弩张的情况下,这两个国家也仍然能在两大阵营对抗的夹缝中,通过军事不结盟政策维护了本国的安全和和平。对于现在这样的巨大转变,它们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国内的一些争论也会持续。

芬兰和瑞典两个国家加入北约之后,主要从两个方向对欧洲的地缘政治和安全造成影响,一个是波罗的海方向,一个是北极方向。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芬兰紧挨俄罗斯,两国国境线长达1300公里。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距离俄芬边境仅约170公里,几乎没有战略纵深。此外,芬兰与俄罗斯的科拉半岛接壤,这一地区是俄罗斯北方舰队的所在地,俄罗斯认为它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战略堡垒”。

\

视频截图

崔洪建认为,芬瑞加入北约,确实有控制波罗的海的态势。“但是具体什么情况,还是要看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之后,它们自身在北约如何定位,北约多大程度上会对它们施加压力,让它们掉头成为对付俄罗斯的工具等等。”

“现在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阶段,双方正处于重新建立互信的过程。在这一时期,双方需要有一个相互试探的过程。”崔洪建分析道:

比如说,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第一时间和普京通话,就是想尽量避免在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这个问题上让俄罗斯造成误解,进而形成误判,因为一旦误判就会有错误的行动,有了错误的行动就会让安全形势升级。

另外,两国都表态称,即使成为北约成员国,也不希望北约在其领土上部署核武器或建立军事基地。

“这也是为了让俄罗斯方面放心,避免造成过度刺激,”崔洪建表示,芬兰和瑞典需要把加入北约和对抗俄罗斯加以区分。它们试图说服俄罗斯,表明自己加入北约“只是为了寻求安全保护”,而不是成为对抗和挤压俄罗斯的“北约前线”。俄罗斯方面也很快接收到这个信号,并在对外表态上把芬兰瑞典加入北约和乌克兰冲突分开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