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下欧洲之殇丨特稿:倒屣相迎终有期——欧洲饱尝难民危机苦果

2022-05-21 17:15:31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林浩

罗马尼亚红十字会会长莱夫特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些人找工作最大的障碍是语言。“他们大多数人不会说英语,而我们也不懂乌克兰语。”

中东欧国家人均医疗、教育资源本就存在较大不足,随着乌克兰人的涌入,社会资源短缺现象愈加严峻。

华沙大学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员普斯佐尔科夫斯卡说,波兰等国的教育和医疗系统普遍承受巨大压力,在现有条件下,尚未找到有效解决方案。

\

2月27日,在罗马尼亚北部与乌克兰接壤的锡雷特边境关口,乌克兰女子在帐篷外打电话。新华社记者 林惠芬 摄

波兰克拉科夫市政厅发言人莫妮卡·希拉斯泽克表示,若不能满足教育、医疗等需求,乌克兰人在欧洲的生活就无法正常化,从而影响社会安定。保加利亚战略管理研究所首席执行官纳科·斯特凡诺夫则担忧,长此以往,恐为滋生民粹主义埋下隐患。

欧盟焦头烂额美英隔岸观火

在欧盟国家为各种社会问题焦头烂额之际,美英等国却多重设限,阻碍或减缓乌克兰人进入本国。

\

2月27日,在罗马尼亚北部与乌克兰接壤的锡雷特边境关口,一名小男孩把头探出帐篷外。新华社记者 林惠芬 摄

美国曾承诺接收10万名乌克兰人。但据报道,3月仅有不足百人通过“审核”准备入境美国,大量乌克兰人滞留墨西哥。而获准入境的乌克兰人也将较难获得公民身份和工作许可,他们的医疗和教育等也难有保障。

英国此前表示,对乌克兰人持欢迎态度,但冗杂苛刻的签证要求,为其入境设置了高门槛。截至目前,英国接纳的乌克兰人的数量远低于欧盟国家,饱受欧盟诟病。显然,“脱欧”的英国早已不受欧盟政策束缚,可将压力轻松甩给欧洲大陆。

\

2月27日,在罗马尼亚北部与乌克兰接壤的锡雷特边境关口,一名乌克兰女子在跟她的孩子讲话。新华社记者 林惠芬 摄

半岛电视台高级政治分析师马尔万·比沙拉撰文说,几十年来,美国一再要求各国在危机时付出代价,而美英等国却奉行双标、不守承诺,日益丧失其他国家的信任。越来越多国家认为,应为和平打开大门。(参与记者:张章、陈琛、陈进、林惠芬、康逸、潘革平)

\

4月20日,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红十字会会长莱夫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陈进 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