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交付运营

2022-05-21 11:43:43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王健高 徐春燕 陈晓莉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徐春燕 陈晓莉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徐春燕 陈晓莉

5月20日,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在中国船舶集团青岛北海造船有限公司交付运营,标志着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顺利完成设计研发、建造及海试,正式进入产业运营阶段,我国深远海大型养殖工船产业实现了由0到1的进阶发展,为中国乃至世界深远海养殖打造“中国样本”,率先探索海洋渔业养殖从近海走向深远海,从传统农业经营模式转向大规模现代化工业生产的方式和路径。

\

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受访者供图

驶向深蓝的“渔业养殖航母”

10万吨级的养殖工船是我国深远海养殖的“大国重器”,可有效利用深远海适宜海域进行长期游弋式养殖,躲避台风、赤潮等自然灾害,也被称为“移动的海洋牧场”。

“国信1号”投资约4.5亿元,设15个养殖舱,养殖水体近9万立方米,以“船载舱养”模式开展大黄鱼、石斑鱼、大西洋鲑、黄条鰤等名优养殖鱼种养殖,设计年产高品质鱼类3700吨。本次交船运营后,预计第一批高品质工船大黄鱼将于今年秋季起捕上市。

据介绍,“国信1号”养殖工船是全球设计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实用性和可靠性最强的渔船。单舱水体量比2个标准游泳池还多,每年的养殖产量与查干湖一年的捕获量相当,养殖舱内水体声学指标已达到甚至超过静音级科考船水平,全船2108个测点信息对15个养殖舱内水、氧、光、饲、鱼进行集中控制与实时监测,养殖密度是传统网箱的4-6倍,养殖周期可缩短1/4以上。通过工业化的精准控制,有效减少近岸传统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国信1号”首创的“船载舱养”模式,将养殖区域从近岸推向了深远海。

“国信1号”创新了海洋渔业生产方式,这次变革是融合苗种繁育、工业化养殖、船舶装备、人工智能、信息化技术等全产业链的集成创新,代表了海洋渔业最新的生产方式。

2020年12月,“国信1号”在青岛北海造船启动建造,今年1月出坞下水,4月30日至5月5日在黄海海域顺利完成海试,48项(套)船舶和养殖装备试验结果均达到或优于预定指标,参与试航的中国船级社、渔机所等各方专家评价超出预期。

技术层面的可行性决定了“国信1号”的诞生,而产业运营层面的架构将护航这艘养殖巨轮行稳致远。以大黄鱼为例,我国大黄鱼养殖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而完整的产业链,有“国鱼”之称。

建设渔业强国的“中国方案”和“青岛样本”

随着海洋工程装备技术、苗种繁育技术、养殖技术的提升,走向深远海是海洋渔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在海洋渔业这条万舸争流的航道上,山东及青岛正在朝着深远海域进军。

青岛市明确提出了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将海洋发展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据统计,2021年,青岛完成海洋生产总值4684.84亿元,总量居全国沿海同类城市第一位,居全国第三位,同比增长17.1%,占GDP比重达30%以上。

早在20世纪70年代,以雷霁霖院士为代表的海洋渔业专家构想了“未来海上养鱼工厂”的蓝图构想。

青岛国信集团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深蓝渔业工程联合实验室为青岛乃至山东省奠定了全国深远海养殖工船产业的龙头地位。

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与中国水产科学院推动下成立了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和深蓝渔业工程联合实验室,开展深蓝渔业工程科技攻关,完成了以“大型养殖工船功能与船型”“鱼类集约化‘船载舱养’工艺与装备”为核心的创新性成果,已经形成3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突破了船载舱养、水体交换、减摇制荡、减振降噪、清污防腐、智能集控等六大关键技术。项目累计形成系列技术成果60余项,申请专利保护4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1项,获得授权10余项。

“国信1号”养殖工船在我国乃至世界渔业工业化养殖领域填补了行业空白,以其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性、示范性的养殖技术与装备创新,向世界提供了深远海养殖的“中国方案”。

发展海洋产业的“国信模式”

“科技+资本+产业”,是“国信1号”的产业发展模式。

国信集团布局海洋产业,形成了“深耕一产、撬动三产、拉动二产”的三产联动的产业发展集群。在产业布局方面,有序推行蓝色梦想“五部曲”:以“大国重器”养殖工船,确立深远海养殖核心平台与核心优势;以百洋股份为龙头,全国布局台州大陈岛养殖、烟台东方陆基循环养殖等11家海洋领域子公司,建立完善的产业链;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科技攻关,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深化战略合作,共建海洋渔业领域国家级共享平台;设立100亿海洋创新产业投资基金、45亿海洋新动能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优秀项目储备和关联产业集群;引入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通过全球最大的渔业贸易舞台为国有水产品牌“国信水产”建立国内外市场联系。国信集团董事长王建辉表示,国信集团“耕海牧渔,工船引领”,加快建造“国信1号”的姊妹船“国信2号”“国信3号”,预计于2024年3月份交付使用,30万吨超大型“国信4号”已启动功能论证和总体设计,预计2023年底前启动建造。

未来5-10年,国信集团将在“国信1号”顺利运营基础上,快速优化迭代升级船舶与养殖系统,陆续投资建造50艘养殖工船,配以13艘补给船、油料加注船、综合试验船,形成总吨位过1000万吨的12支国际领先的标准示范船队,打造全球技术领先、规模最大的深远海养殖船队,实现“以海带陆、链群发展”,推动智慧渔业养殖产业链、现代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链、现代海洋服务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青岛海洋经济发展的关键引领者、国家蓝色粮仓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蛋白质的需求,不断提升我国海洋水产品供给水平,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