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警告约翰逊:若撕毁“北爱尔兰议定书”,英美贸易协定免谈

2022-05-21 09:39:17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周弋博

\

英国首相约翰逊(右)与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

《北爱尔兰协定书》存废导火索:新芬党上台

英国脱欧后,英爱边界成为英国与欧盟之间唯一的陆地边界,但该边界基本没有明显的标志物,也没有任何物理屏障或交界处的检查站——这既是北爱尔兰和平进程的一部分,也与两国此前同属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有关。

然而,欧盟单一市场和英国内部市场规定均要求在其外部边界进行海关检查和贸易控制,这也使这条边界应当如何处理一度陷入争议。

《北爱尔兰协定书》的出台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该问题——在英国大不列颠岛和北爱尔兰之间建立“海关”,以替代英爱边界理应设置的海关。

\

英国与爱尔兰

不过,英国方面对这份协定书一直颇具微词,认为这干扰了北爱尔兰的贸易活动,也加剧了当地政治的不稳定性。而在新芬党5月7日赢得北爱尔兰地区议会选举,坐拥议会多数席位后,对该协定书的争议被直接摆在了台面上。

新芬党成立于1905年,是唯一一个同时活跃在爱尔兰和北爱尔兰的政党,在北爱尔兰冲突期间充当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代表。

在北爱尔兰冲突期间,新芬党是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代表,充当其喉舌,因而一度遭到爱尔兰和英国双方的封禁。该党认为现在的北爱尔兰是非法政治实体,试图将之废除。该党回避使用北爱尔兰一词,以“北方”替代,并且拒绝对英国女王称臣,所有当选英国国会议员的党员都不会前往威斯敏斯特履职。

新芬党北爱尔兰地区领袖米歇尔·奥尼尔就在选举获胜后表示,“现在是爱尔兰北部和南部讨论一个新的共有岛屿的时候了。”

5月9日,DUP领袖杰弗里·唐纳森称,除非约翰逊政府对脱欧协议采取“果断行动”,否则该党将拒绝提名首席部长人选——根据《贝尔法斯特协议》,此举意味着北爱尔兰政府可能会陷入瘫痪。

10日,约翰逊明确表示,北爱尔兰现在的形势非常严峻,《贝尔法斯特协议》正在失去平衡,最近的选举表明,《北爱尔兰议定书》是不可持续的。

约翰逊重申,如果无法找到解决方案,英国政府将采取行动保护北爱尔兰的和平与政治稳定。

同日,《泰晤士报》报道称,特拉斯正在准备立法草案,以单方面废除《北爱尔兰议定书》中的关键部分,从而消除对英国和北爱尔兰之间货物检查的需要。此外,该草案还将剥夺欧洲法院的权力,解除北爱尔兰需要遵守的所有欧盟法规。

11日,英国英格兰及威尔士总检察长布雷弗曼批准废除 《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布雷弗曼称,她调查发现,欧盟在爱尔兰海设置贸易壁垒并助长了社会动荡,破坏了《贝尔法斯特协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