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警告约翰逊:若撕毁“北爱尔兰议定书”,英美贸易协定免谈

2022-05-21 09:39:17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周弋博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英国首相约翰逊刚从“派对门”中勉强脱身,才刚喘口气又摊上事儿,这次是在“脱欧”问题上对线盟友美国。

日前,一直寻求“脱英”的北爱尔兰新芬党赢得地区议会选举,引发英国政坛震动。约翰逊政府急忙出招,意图单方面撕毁《北爱尔兰协定书》,通过打通北爱尔兰与大不列颠岛之间的“贸易壁垒”,以避免对该地区掌控力的削弱。

不过,这番行动却遭到美国的明确反对。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版消息,当地时间5月19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发布声明称,如果约翰逊执意废除《北爱尔兰议定书》,美国国会“不能也不会支持”与英国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Politico分析称,由于几个世纪以来爱尔兰人一直往美国移民,华盛顿的建制派通常是亲爱尔兰的,拜登政府需要向爱尔兰“发出信号”。另一方面,新芬党在美国也颇具影响力,有着强大的筹款机构。

此外,自拜登就职总统以来,英美贸易协定谈判始终进展缓慢。尽管数月以来两国贸易关系逐渐升温,但Politico认为,此次争端可能会使这段来自不易的关系重新陷入“冰封”。

\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欧洲版报道截图

约翰逊欲改《北爱尔兰协定书》,佩洛西施压

据英国《独立报》消息,当地时间5月17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宣布,英国政府将在数周内推动立法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条款,为从大不列颠岛到北爱尔兰的货物运输开辟新的“绿色通道”,使只有目的地为爱尔兰的货物才会受到海关检查和其他程序性限制。

公开资料显示,于2020年12月达成的《北爱尔兰协定书》是英国脱欧协议的议定书之一,其核心内容为,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之间不设“硬边界”,欧盟货物自由流动规则和关税同盟规则依旧适用于北爱尔兰。

但是,英国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尔兰的部分商品需接受海关和边境安全检查,以作为英爱边界的“替代”。英国《卫报》分析称,该协定书“在事实上将北爱尔兰地区留在了欧盟”。

尽管特拉斯强调此举并非要单方面撕毁这份脱欧协议,但约翰逊政府试图推翻《北爱尔兰协定书》的想法还是遭到了美国的反对。

Politico报道称,佩洛西在19日的一份声明中称,“英国现在正试图单方面撕毁《北爱尔兰协定书》,这令人深感担忧。”

“像(《北爱尔兰协定书》)这种经过谈判达成的协定,保留了《贝尔法斯特协议》所创造的重要(和平)进展和稳定性,这也是一份将在美国国会获得两党和两院强力支持的协议。”

佩罗西警告称,“正如我在与(英国)首相、外交大臣和下议院议员的谈话中所说的那样,如果英国选择破坏《贝尔法斯特协议》,(美国)国会不能也不会支持与英国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基于对英国人民和英国脱欧意愿的尊重,我敦促进行建设性、合作和善意的谈判,以实施一项维护和平的协议。北爱尔兰的孩子们从未经历过血腥的冲突,也不想回到过去,他们应该拥有一个没有暴力的未来,一个所有人都可以实现自身愿望的未来。”

公开资料显示,《贝尔法斯特协议》签署于1998年4月,是北爱尔兰和平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当前北爱尔兰自治政府、爱尔兰政府和英国政府达成协议的政治基础。

尽管爱尔兰政府在该协议中承认北爱尔兰地区属于英国,但该协议也允许北爱尔兰人民选择并入爱尔兰——只不过需要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两地分别进行单独的公投。

此外,该协议也规定,北爱尔兰政府必须由分别来自民族派和联合派的正副两位首席部长共同组建,这也分别对应了最近赢得地区议会选举的新芬党,和此前长期占据北爱尔兰议会第一大党的位置的民主统一党(DUP)。

Politico分析称,佩洛西对英国的警告并非个人行为,而是反映了拜登政府的态度——自拜登执政以来,美国对“保护爱尔兰的和平”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在未来数天里,美国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众议员、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尼尔将率领美国国会代表团访问英国,这也将使美方的前述警告变得“更加强烈”,因为尼尔与拜登政府对爱尔兰问题持相同观点。

\

新芬党北爱尔兰领袖米歇尔·奥尼尔(左)和新芬党领袖玛丽·卢·麦克唐纳(右)在庆祝胜利 图源:路透社

拜登政府为何盯上英国与爱尔兰之间的纠纷?

尽管佩洛西以“英美贸易协定”为筹码向约翰逊政府施压,但两国之间贸易关系的进展并不顺利。

据《独立报》报道,去年9月,拜登在与约翰逊会面时淡化了与英国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景。当时约翰逊被迫承认,拜登有很多别的事情要做。

有观点认为,拜登政府之所以不愿同英国就脱欧后的双边全面协议进行谈判,是因为担心与欧盟在北爱尔兰问题上出现持续争执。

Politico则称,在拜登政府的任期内,美英之间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前景十分渺茫,就连对此事始终持乐观态度的英国首席谈判代表克劳福德·法尔科纳也于16日承认,相关谈判进程已经“停滞”。

即便如此,英国仍然对英美贸易协定怀抱期望,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里维廉本周向彭博社宣称,英国有可能在2022年内实现这一目标。

尽管数月以来英美贸易关系逐渐升温,但Politico认为,此次约翰逊政府关于《北爱尔兰协定书》的争端可能会使这段来自不易的关系重新陷入“冰封”。

Politico分析称,由于几个世纪以来爱尔兰人一直往美国移民,华盛顿的建制派通常是亲爱尔兰的,拜登政府需要向爱尔兰“发出信号”。另一方面,新芬党在美国也颇具影响力,有着强大的筹款机构。

报道指出,新芬党去年还曾在《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上刊登了整版广告,呼吁建立一个“统一的爱尔兰”,该党在美国也有着强大的筹款机构。

而且,拜登政府对待此事的态度甚至获得了“跨党派的支持”。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北爱尔兰特使米克·马尔瓦尼本周向BBC表示,“如果人们开始单方面改变协议,未来的协议就很难推动了。”

此外,有观点认为,拜登政府可能会对英国采取更强硬的措施,而不仅仅是切断目前的贸易协定谈判。

欧盟:为了俄乌局势,美国会来给我们撑腰的

值得注意的是,约翰逊政府对《北爱尔兰协定书》修改意图也让欧盟极为不满。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塞夫科维奇10日发表声明称,该协定书是英国脱欧协议的基石,是一份有约束力的国际协议,不能另起炉灶重新谈判,欧盟各国在这个立场上是一致的。欧盟方面愿意在议定书框架内与英方寻求有关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不设“硬边界”的解决办法,但英方同样需要表现出决心和创造力。

5月11日,英国拒绝了欧盟提出的解决北爱尔兰贸易规则僵局的提议,并称不会回避采取直接行动。

12日,特拉斯直接对欧盟放话称,英国将别无选择,只能对北爱尔兰采取行动——除非欧盟能在北爱尔兰的贸易规则谈判中展现更大的灵活度。

17日,负责与英方就北爱尔兰问题谈判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警告称,违反国际协议的单方面行动“不可接受”,英方计划“引发严重关切”。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丹尼尔·费里则称,欧盟敦促英方就已有的修改建议与欧盟接触,不要单独行动。

在英国和欧盟你来我往地较劲下,美国的表态无疑给了双方传递了重要的信号。

Politico报道称,布鲁塞尔相信,在这场争吵中,拜登站在了自己这边。一名欧盟官员透露,来自华盛顿的警告起到了“游戏规则改变者”的作用,拜登对这场争端表现出了更强烈的兴趣,以避免西方国家在俄乌冲突的立场中出现分裂。

“他们不希望将任何错误的信息传递给普京总统。”该欧盟官员称,“但美国的影响力是针对英国的,而不是我们。”

至于英国方面则持相反态度,报道引述一位英国政府官员的说法称,“美国的影响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大了。”

“它(美国)在这方面没有那么咄咄逼人了。”该英国官员称,“如今谈到华盛顿,我们似乎不像以前一样那么害怕了。”

前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戴维·弗罗斯特上周则警告称,拜登应该退出这个问题,“关于(爱尔兰)和平进程,我们不需要别人的说教。”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