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举办疫情发生后最大规模经贸交流活动

2022-05-20 12:44: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杨帆

作者:杨帆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金边5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柬埔寨记者 杨帆)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中国商务部、驻柬埔寨大使馆和柬埔寨商业部、柬埔寨发展理事会5月18日共同主办2022中国-柬埔寨贸易投资洽谈会。洽谈会以“同享发展机遇、共创区域繁荣”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金边两地同时举行。两国参会企业300余家,参会规模逾千人。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柬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线下线上经贸交流活动。

近年来中柬经贸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保持柬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地位,已成为柬大米、香蕉的最大出口目的国。双方提前两年实现1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的目标,投资合作涉及农业、电力、纺织、通信等广泛领域。2021年,中柬两国双边贸易额达111.94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柬对华出口15.1亿美元,进口96.84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柬贸易额达37.5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增速居东盟国家首位;中国对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06亿美元,同比增长35.2%;柬对华投资首季度达2486万美元,同比增长255%。中柬经贸合作在疫情下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活力。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洽谈会上表示,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方企业参与投资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当地创造约3万个就业岗位;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新机场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中方援建的柬国家体育场、柬中友谊医院等民生项目已投入使用。中方愿与柬方一道,继续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产业联动发展,拓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合作;与柬方共同促进柬优势农产品直接贸易,推动柬农产品输华准入进程;支持双方企业开展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方面的技术交流和投资合作,促进双边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同时,中方将与柬方共同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柬自由贸易协定,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推进澜湄跨境经济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助力地区经济复苏。

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兼发言人森泰在致辞中表示,柬埔寨一直致力于加强双方经贸合作,已在中国主要城市设立了9个柬埔寨商业和贸易中心,推广宣传柬埔寨产品、文化、旅游、贸易和投资政策,促进产品对华出口。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金融和贸易等各领域合作,加快疫后复苏步伐,通过更广泛的市场开放、自由贸易流动和投资协调,助柬埔寨扩大提升出口,获得更多融资资源。

中国驻柬大使馆经商参赞邬国权表示,中柬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2022年同时生效,中柬双方要以本次洽谈会为契机,沟通政策立场,交流分享经验,研判机遇挑战,共谋发展之道,实现中柬企业高效、精准、务实的线上线下对接,推动中柬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亚洲团结、合作作出表率,为中国-东盟区域经济繁荣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洽谈会上,柬相关部门官员分别介绍了柬经贸发展情况、投资政策、产品出口优势等;中柬工商业界代表分别就机电、纺织和农产品合作以及西港经济特区发展、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发言。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