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号火星车遇强烈沙尘天气 ,进入冬季休眠模式

2022-05-20 12:34:36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来源:@新华网

据国家航天局最新消息,天问一号任务团队通过环绕器获取的中分辨率图像,发现祝融号火星车巡视区经历了一次明显的沙尘暴过程。科学家对2022年3月16日和4月30日的祝融号火星车巡视区120米分辨率图像(分别见图1和图2)中的典型地貌(特别是撞击坑边缘)进行对比,结合近期祝融号火星车遥测信息反映的太阳翼发电电流的变化,可以判断当地正在经历强烈的沙尘天气。

\

目前,祝融号火星车巡视区进入冬季,天气白天最高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以下,夜间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00摄氏度,到7月中旬火星冬至前后,气温还会进一步下降。为应对沙尘天气导致的太阳翼发电能力降低及冬季极低的环境温度,按照设计方案和飞控策略,祝融号火星车5月18日转入休眠模式。预计今年12月前后,祝融号火星车巡视区将进入初春季节,环境条件好转后,将恢复正常工作。

环绕器正在实施对火星全球覆盖的遥感探测,当前成像区域主要集中在火星南半球高纬度地区。任务团队将尽可能利用环绕器继续监视当地的天气情况。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