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美军还了韩国一块“毒地” 净化责任双方扯皮

2022-05-20 12:25:32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5月19日电 韩国正在收回的龙山美军基地近日被曝土壤和地下水污染严重。这一基地部分区域预定作为公园今年对民众开放,而美军从未有“走后打扫”的先例。这一情况引发当地媒体及民众的担忧。

请看新华社记者发自前方的报道——

美军留下“毒窝”

据韩国《京乡新闻》报道,韩国无党派议员尹美香从韩国环境部获得环境调查及危害性评价报告数据,发现位于首尔的龙山美军基地南营区宿舍用地土壤中总石油烃超标29倍,地下水中致癌物苯和酚分别超标3.4倍和2.8倍。

另据韩联社电视台报道,南营区综合体育场土壤中总石油烃超标36倍,重金属物质铜、铅和锌的浓度也超过标准值。基地周边地区同样污染严重,地下水中苯含量超标510倍。

\

2016年9月21日,美军B-1B轰炸机准备在美军驻韩国乌山空军基地着陆。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近年来,美军在韩国设立生物实验室的情况曝光,引发民众抗议。2015年5月,美国犹他州一军事研究机构向韩国乌山空军基地“误送”一批仍具活性的炭疽菌样本,驻韩美军从2013年6月起秘密开展的“朱庇特”计划因此曝光。该计划涉及的样本除炭疽菌外,还有一种名为A型肉毒杆菌毒素的剧毒物质,其毒性是炭疽菌的10万倍。

原定改为公园

根据韩美两国2020年达成的协议,美军交还龙山基地,由韩方改建为国家公园,美军迁至2017年完工的平泽基地。

龙山基地主营区和部分南营区将于今年5月底归还韩国,加上去年12月和今年2月归还的地皮,面积约55万平方米,占该基地总面积约25%。韩国政府计划年内将基地部分区域用作公园向民众开放。

另外,韩国新总统府刚从青瓦台搬迁至与龙山基地相邻的国防部大楼。

\

2022年3月16日,人们走在韩国首尔街头。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责任谁来承担?

韩国国土交通部表示,将采取“临时措施”降低风险,包括对受污染土地进行覆盖、设置准入限制和时间限制。不愿公开姓名的国土交通部人士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披露,由于韩美尚未确定污染净化费用的承担方和负责方,目前难以进行净化处理。

韩国广播公司曾在2018年6月驻韩美军司令部从龙山搬迁后发文质疑返还基地的清洁治理问题。文章援引韩国国土交通部推测数据称,龙山基地的清洁治理作业预计会产生1030亿韩元(约合8126.2万美元)费用;而根据市民团体等方面的估算,实际清洁治理费用极有可能突破1万亿韩元(约合7.89亿美元)。

据报道,韩美两国2001年在《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中增设“环境条款”,规定如果美军造成已知、即将发生、实质性、危害人类健康的环境污染,韩方可命令其净化环境。但美方称,驻韩美军基地内的污染不属于这一标准。截至目前,美方从未承担过归还地皮的污染净化费用。

舆论曝光后,韩国环境保护团体“绿色联合”等民间团体呼吁,应在美军基地搬迁相关协议中明确规定造成环境污染的一方应承担净化费用。(文字记者:陆睿、孙一然;视频记者:田明、金颢旼;剪辑:王科文;编辑:王丰丰、王申、惠晓霜、陈立希、蒋国鹏、郑昊宁)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