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风雪鉴未知 长空万里探山河——中国珠峰科考踏足“新境界”

2022-05-20 11:53:0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沈虹冰、白少波、吕诺、李键

\

我国自主研发的“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5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60多年前,中国人第一次登顶珠峰时,连登山鞋、冲锋衣都生产不出来,只能从国外进口。”中科院珠峰站站长马伟强说。

马伟强认为,此次科考集结的人才之广、使用的设备之先进、创造的新纪录之多,彰显了党和国家对科研事业的重视,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为全世界科技事业的进步做出了贡献。

青藏高原正在成为科学考察研究的“新高地”。近二三十年来,中国在冰川变化、气候变化、生态领域等的科学研究,已处于国际第一方阵。中国科学院院士朴世龙说,通过此次科考,我国科学家在珠峰研究领域已步入引领世界的“新境界”,必将登顶科学之巅。

\

德庆欧珠(左)和队友在珠峰海拔8830米处架设世界海拔最高自动气象站(5月4日摄)。新华社特约记者 索朗多吉 摄

精神之巅的中国丰碑

“没有哪一座山峰比人更高!”珠峰地区高寒缺氧、生活艰苦,我国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贡献汗水、智慧和心血。

西藏号称“雪域”。姚檀栋从事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也跟冰雪打了几十年交道,是中国冰芯研究开拓者之一。朴世龙说:“姚老师在高原工作就像在平原一样,似乎从不缺氧。我想是对这份事业的热爱,让他始终精力充沛。”

此次珠峰科考,还有不少女队员。适逢母亲节,她们感触良多。

2005年,兰州大学泛第三极环境中心教授刘永勤第一次来珠峰时,她女儿正值小升初的关键时刻,不能陪伴的歉疚之情至今难以平复。

“今年母亲节又在珠峰,满心是对年迈母亲的歉疚。”刘永勤说,不能陪妈妈,还让她担心,“我只能面对珠峰,祝福亲爱的妈妈身体健康”。

\

在珠穆朗玛峰峰顶,科考队员在采集冰雪样品(5月4日摄)。新华社特约记者 索朗多吉 摄

康世昌的青藏高原野外考察足迹始于1993年,在近30年的科学考察中,爬冰卧雪是常态。他说:“记得有一年完成珠峰科考工作,拆掉帐篷离开冰川,睡垫下的冰面上,出现了一个清晰的‘人形’冰印。”

这次珠峰科考,康世昌再上海拔6350米营地,以身垂范把“论文写在珠峰上”。

29岁的科考队员汪少勇,在本次科研中承担着冰川测厚的任务,携带沉重设备徒步到达东绒布冰川海拔6500米区域,获取了大量数据。他说:“老师们时常教导大家,科研不是坐办公室,只有走到一线,突破极限,才能收获新知识。”

\

冰雪与污染物考察分队在东绒布冰川区域进行科学考察(5月7日摄)。新华社发(康世昌 摄)

无惧风雪,中国人攀登不止。探究未知,中国力量再铸丰碑。(参与记者:田金文)(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