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决定申请加入北约,俄核力量会有什么动作?

2022-05-19 08:22:00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王冰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当地时间5月15日,芬兰正式决定申请加入北约。同一天,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也宣布,正式决定支持瑞典加入北约。

那么,在欧洲局势持续动荡的背景下,长期奉行“中立”政策的芬兰和瑞典为什么积极谋求加入北约?这是否会影响俄罗斯在其西北部边境的军事力量部署?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  

作为中立国,芬兰和瑞典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苏联解体后,北约多次拉拢两国入伙未果。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多次“喊话”芬兰、瑞典,欢迎两国加入北约。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此次俄乌局势恶化,为芬兰加入北约提供了一个契机。芬兰能够迅速做出加入北约的决定,美国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尹卓:

北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同盟体系。在西方国家看来,欧洲的安全稳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北约的存在。芬兰在历史上跟俄罗斯发生过多次冲突,因此一直忌惮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发展。目前,俄罗斯深陷俄乌危机,芬兰认为,此时提出加入北约,俄罗斯无暇顾及,不会对其动武。

此外,美国也希望芬兰能够加入北约。因为芬兰靠近俄罗斯北方舰队驻扎的摩尔曼斯克,这是俄罗斯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堡垒区,对美国有很大的威胁。如果芬兰加入了北约,美国就可以派兵入驻芬兰,直接威胁俄罗斯的核心战略核力量。所以,美国统一了北约的思想,让芬兰、瑞典通过快速通道加入北约,趁俄罗斯没有能力反应的时候造成既成事实。

\

在芬兰正式决定申请加入北约的同一天,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也宣布,正式决定支持瑞典加入北约。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芬兰和瑞典方面几乎同时表态申请加入北约,除了抱团“壮胆”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应对所谓的“俄罗斯威胁”。

尹卓:

芬兰和瑞典国土相邻,地理位置“背靠背”。如果两国都加入北约,他们的防御纵深就会大大加强。瑞典主要面向波罗的海,而芬兰主要面向北冰洋。如果瑞典加入北约,芬兰背后就有一个强有力的北约盟国支持。同样的,瑞典在北冰洋方向有芬兰的支持,也会觉得更加安全。而且,芬兰和瑞典如果同时加入北约,即便俄罗斯想要“动手”,顾忌也会更多。

此外,历史上芬兰和瑞典的外交关系很好,双方在申请加入北约前进行了密集的磋商。特别是在“反俄”这种西方“政治正确”的旗帜下,芬兰和瑞典选择携手加入北约这条路,也是为了互相“壮胆”。

\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5月15日表示,如果芬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加强边界军队部署。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如果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可能会在其北部地区加强核力量部署,威慑芬兰、瑞典。

尹卓:

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会使整个北欧方向全部“北约化”,俄罗斯在北欧的军事力量会受到极大的压制。另外,北约从波罗的海方向能够直接威胁到加里宁格勒这块俄罗斯的“飞地”。所以,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就相当于北约的匕首基本上已经抵到了俄罗斯的“咽喉”部位。

目前,俄罗斯深陷俄乌危机,没有能力马上反过身解决北方的安全问题。俄罗斯首先会采取政治和外交施压的手段,随后会逐步加强其在北方的防御力量,尤其是加强北方舰队的陆上力量部署。俄罗斯的核力量很可能要向北部地区集结,打击范围将覆盖整个巴伦支海和北海。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