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人的伤痛:无解的美军基地水污染问题

2022-05-19 09:01:00 | 来源:央视新闻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

多年来,驻日美军基地在冲绳频频制造飞机噪声污染、美军恶性犯罪事件、交通事故、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事件等,给冲绳当地民众带来了很深的伤害。不仅如此,冲绳美军基地还引发了环境污染危机,其中水源污染问题,更是对当地人生活有着严重影响。

日本专家:水污染危害当地人健康

在冲绳,普天间基地、汉森营地等多个驻日美军基地附近的饮用水源都存在有机氟化合物超标问题。冲绳当地媒体曾经于2020年4月11日拍摄到在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河水里出现大量泡沫灭火剂,画面显示这些泡沫是从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中流出。这些泡沫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氟化合物。冲绳大学名誉教授樱井国俊研究环境污染问题已超过50年的时间,他指出,美军基地带来的有机氟化合物污染对当地人的生活影响严重。

\

冲绳大学名誉教授 樱井国俊:在冲绳县7个市町村生活的45万人饮用这些污染水,冲绳县总共约有145万人,所以45万人受到影响,占很大比例。来自美军基地的有机氟化合物,不仅污染我们的饮用水,还污染土壤和农田。

早在2016年,樱井国俊等当地专业人士就已发现冲绳水源受污染问题。然而,当时日本政府对于有机氟化合物没有相关法律规定,驻日美军以水源污染的指控没有法律依据为由,导致当地环保人士就此一直申诉无门。直到2020年,日本政府出台相关污染物的暂定安全标准,而驻日美军基地附近的不少水源都被测出污染物超标。有研究表明,如果长期饮用有机氟化合物超标的水,可能会导致成年人患上血液疾病、肠炎甚至导致癌症。而这些有害物质对儿童的危害更大,可能导致儿童患上哮喘、甲状腺激素紊乱、大脑发育不全等。

冲绳大学名誉教授 樱井国俊:(冲绳县主管供水的部门是)企业局,因为日本政府2020年4月制定了饮用水中有机氟化合物含量的暂定安全标准是1升水含有机氟化合物不超过50纳克,该部门随即以此为法律依据,再次要求进入美军基地调查,但是又遭到了驻日美军拒绝。只要驻日美军不发放许可,我们是无法进入驻日美军基地内部进行调查的。

当地民众:无法容忍被美军基地污染的水源

据介绍,驻日美军在消防演习中使用到的泡沫灭火剂中含有大量有机氟化合物,这些物质在自然环境中难以分解,会长期积存在土壤里,最后进入到地下水源。当地民众和环保团体也持续在关注相关水源污染情况,并对驻日美军基地造成的问题提出抗议。

在冲绳县宜野湾市的农民宫城优,他家的农地和池塘就在普天间基地附近。2018年当地环保组织在宫城优家的池塘中检出高浓度的有机氟化合物,令他十分震惊。

\

冲绳县农民 宫城优:作为冲绳县人,我无法容忍持续受到美军基地的危害。我们当地人正在遭受美军基地军机噪声干扰、环境污染,这些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民间团体:不能把这一状况留给后人

和宫城优一样,冲绳的不少民众正逐渐了解到美军基地带来的水源污染问题。在宜野湾市、金武町、冲绳市等多地的民间团体多次向当地政府和美军基地就污染问题进行申诉、抗议,然而由于《日美地位协定》规定在没有驻日美军许可的情况下,无法进入基地内部调查,使得环境污染问题一直难以解决。冲绳民间团体“反对氟化物污染守护市民生命联络会”一直在联合京都大学等研究机构,对冲绳各地的水源进行长期检测,他们发现仅在宜野湾市,就有约十分之一的农田灌溉水源被污染。

\

“反对氟化物污染守护市民生命联络会”成员 町田直美:这是一件令人悲伤的事情,至少我们希望把一个更好的冲绳留给下一代,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我们一直受到污染的危害,不能把这样的状况再留给后人。

町田直美说,冲绳县有很多水源都是地下水涌出地面形成的取水口。通过他们的调查发现,除了灌溉水源之外,部分涌水口的有机氟化合物含量竟然高达日本暂定安全标准的几十倍。目前仅在普天间基地所在的宜野湾市,就有七到八成的涌水口已经被明确标明不能取水饮用。

\

总台记者 何欣蕾:这里是日本政府指定的重要文化财产,喜友名泉,过去当地人常常到这里排队取水。但大家可以看到,现在这一处水源旁边这样的告示牌,上面写着此水不能饮用。

驻日美军带来的水源污染问题,并不只是在冲绳发生。有日本民间团体曾经于2020年8月,对22位分别在东京都府中市和国分寺市居住超过5年的居民进行了血液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被测者血液中的有机氟化合物严重超标,而驻日美军横田基地就在东京都发现的污染水源附近。目前,冲绳的环保人士正在与日本各地美军基地附近的民间组织取得联系,希望能够进一步掌握相关的水源污染情况。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