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参战”!美国打起日本的主意

2022-05-18 11:10:37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宋鹏超

记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表示,日本将出席今年6月在西班牙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并强调日本是北约的“忠实合作伙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随后迅速回应,称“日方还未就此事做任何决定”。

未经日本同意,布林肯就放出这一言论有何意图?日本急忙否认,又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李莉为您深入解析。

\

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在俄乌局势升级、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的背景下,布林肯抛出相关言论,意在渲染安全焦虑,拉拢日本入局,加速推进北约向亚太地区扩张的进程。

李莉:日本不是北约成员国,但日本长期和北约保持着密切联系。如果真如布林肯所说,日本将参加北约峰会,那么这将成为日本近年来在防务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

这件事说明,一方面,日本“脱亚入欧”的意愿比以往更加强烈;另一方面,北约在谋求进一步扩张。当前,北约在持续渲染“俄罗斯威胁”的同时,也开始在战略上介入亚太地区事务,而美国有意借助当前局势加速拉拢日本“入伙”北约。

\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美国这一做法是故意为之,企图通过先行宣布消息构成既成事实迫使日本就范。日本对此急于否认是因为担心被强制绑上与美国“共同对抗俄罗斯”的战车,从而给自身带来更大安全隐患。

李莉:这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发言很可能没有和日本提前协商,因为美方先行公布与日本有关的消息,这并非首次。美国有意先行宣布消息,目的是强迫日本接受,从而构成既成事实。

对于布林肯的发言,日本政府和媒体迅速否认,表现得非常谨慎。因为如果日方贸然认可布林肯所说的情况,可能会增加俄罗斯将日本视同北约成员国的风险,导致日本陷入被美国“强制参战”的危机。

\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访问越南期间,同越南总理范明政举行会谈(来源:环球资讯+)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首相近期密集出访亚欧多国。军事观察员李莉分析,日本最近的一系列动作都是在为美国—东盟特别峰会打前站,同时,日本想借机同这些国家拉近关系,提升自身国际影响力。

李莉:5月12日至13日,美国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美国—东盟特别峰会,日本首相近期密集访问亚欧多国可能是在帮助美国打前站。

与此同时,日本的战略主体意识正在不断加强,而且更加主动地推行“日本优先”的对外政策。日本会在高度重视美日战略同盟关系的前提下,衡量自身未来的战略选择,包括拓展自己的防卫空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