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枪击案凶手被曝使用纳粹符号,与“亚速营”符号相同

2022-05-17 09:36:31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赵挪亚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当地时间14日,美国水牛城的大规模枪击案,令全美震惊。外国媒体长篇累牍地报道,美国政客纷纷发声,凶手佩顿·根德隆(Payton Gendron)的背景也被逐一曝出。

原来,根德隆作案之前据称写过一本长达180页的宣言,其中展现了许多与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以及纳粹相关的符号和思想,其中就包括乌克兰“亚速营”使用的“黑太阳”(Black Sun)符号。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主流媒体似乎有意忽视、淡化了这一符号与“亚速营”之间的关联,这也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一定的争议。

\

根德隆疑似佩戴“黑太阳”符号,乌克兰女兵胸口的“黑太阳”符号

当地时间5月14日下午,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又叫水牛城)发生一起大规模枪击案,造成10人死亡、3人受伤。警方已控制了18岁白人嫌犯佩顿·根德隆(Payton Gendron),他将被指控谋杀罪。

事件发生后,全美震惊。14日晚间,美国总统拜登对该案发表声明,呼吁结束“由仇恨引发的国内恐怖主义”。他强调,出于种族动机的仇恨犯罪与这个国家的架构格格不入。任何国内恐怖主义行为,包括以令人反感的白人种族主义意识形态名义所做出的行为,都与我们在美国所主张的一切背道而驰。

\

疑似根德隆上传宣言的封面图

美国媒体也迅速行动,报道根德隆的背景,以及他背后的美国右翼思想。例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5日报道称,根德隆据称写过一份长达180页的宣言,内容与美国右翼思想,以及各种阴谋论结合。虽然宣言真实性尚未得到严格的认证,但文中提到的生日日期,以及生活细节,与根德隆的经历相符。此外,文档在12日前后,上传至网络。

\

聚集在水牛城枪击案事发地外的非裔美国人

NBC详细地报道了宣言中的内容,并提到了在美国右翼中流行的“替代理论”(Replacement Theory)。这种阴谋论声称,犹太人正通过“移民和跨种族婚姻”等方式,让有色人种“替代白人”。

替代理论”起源于白人至上主义者的反犹主义思想和活动。他们仇视犹太移民。2017年,弗吉尼亚州也爆发了白人团结反犹的游行,他们高喊“犹太人不能取代我们”、“你们不能替代我们”的口号。

根德隆的宣言中还提到,对他“影响最深的人”是2019年在新西兰清真寺枪杀51人的布伦顿·塔兰特(Brenton Tarrant)。其他几个“启发他”的人有2015年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教堂杀死9名黑人的迪伦·鲁夫(Dylann Roof)、2011年在挪威杀死77人的安德斯·布雷维克(Anders Breivik)。

过去几起西方国家出现的种族主义枪击案中,也或多或少出现了“替代理论”的恐怖身影。NBC还提到,美国相对主流的右翼人士,如福克斯新闻台的塔克·卡尔森(Tucker Carlson)都曾提到过这一理论。

美联社与芝加哥大学国家民意调查中心本周公布的一项民调现实,三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认为,当下美国社会中有一种力量,“用移民取代在美国出生的美国人,以获得选举利益。”

虽然NBC和其他主流媒体的背景报道挖到了这一步,但他们却忽略了一件事。根德隆的宣言封面,以及他本人曾使用过一种植根于纳粹思想的符号——“黑太阳”。

所谓“黑太阳”,是一个由同心圆和锯齿状竖条组成的符号。“黑太阳”首次出现在纳粹德国,由希姆莱率先使用,后来被新纳粹分子、新民族主义者, 另类右翼和白人民族主义团体所使用。

\

“黑太阳”符号 资料图

近年来,这一符号不断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凶手塔兰特,也曾在宣言封面使用这一封面。俄乌冲突后,“亚速营”的出现,更是将这一符号推至主流视野。

3月8日,国际妇女节这天,北约在其官方推特账号在庆祝推文中,特地夸赞了在俄乌冲突中展现的乌克兰女性的力量,但配图却有一张佩戴纳粹标志“黑太阳”符号的乌克兰女兵的照片。当时,这一事件引起了轩然大波。

观察者网注意到,本次水牛城枪击案中,美国媒体几乎没有提到过凶手与“黑太阳”符号之间的关联。即便提到,也没有进一步说明“亚速营”正在使用这一符号。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提到了“黑太阳”,但没有说明“亚速营”正在使用这一符号。报道中写道:“宣言第一页上有个叫做‘黑太阳’或‘太阳轮’的符号,两个同心圆,中心散发出锯齿状的光束。美国反诽谤联盟表示,这个符号在纳粹德国经常使用,现在也被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新纳粹使用。”

美国主流媒体的忽视,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争议。有人放出凶手疑似穿戴黑太阳符号的照片,以及乌克兰女兵的照片,暗示美国“自由主义者”忽略了两者之间的关联。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