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封锁60年,这个国家连2岁小孩都打上了自产疫苗

2022-05-17 09:18:06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 作者:陈思佳

来源:观察者网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5月16日,是美国为纪念在新冠疫情中逝去的100万生命降半旗的最后一天。美媒《纽约时报》用一张动图展现了这一位位逝者组成的“新冠死亡山脉”。

作为自诩“人权卫士”的发达国家,美国现在依然是累计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美国仅一海之隔、遭受其长达60年封锁的加勒比岛国古巴,在旅游业衰退、经济困难的重压之下,也始终没有选择“躺平”, 借助自主开发的疫苗和有效的防疫体系,如今已基本控制住新一轮疫情。

根据古巴公共卫生部的数据,在国际游客增加和奥密克戎毒株传播的影响下,1月底古巴单日新增确诊一度超过3500例,但5月14日已下降至93例。目前古巴新冠疫情死亡率为0.77%,低于美洲整体1.76%的水平,也低于美国平均1.2%的死亡率。

\

古巴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变化曲线 图自数据统计网站worldometers

古巴防疫的出色表现,与该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层面的反应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全球疫情初期,古巴政府已提前制预案。奥密克戎疫情暴发后,古巴更是积极推动全面的核酸检测、隔离收治患者、限制公共活动规模等防疫政策,这使得古巴得以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遏制疫情反弹。

不仅如此,古巴还是首个研发出新冠疫苗的拉美国家,广泛的疫苗接种也被视作缓解疫情的关键。截至当地时间6日,古巴已有超过995万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覆盖古巴1100多万人口中的89.8%,也是拉美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此外,古巴还是唯一一个几乎为所有2岁以上儿童接种完新冠疫苗的国家。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总结说,古巴疫苗的质量和防控战略是有效控制疫情的关键因素,这是古巴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和明确的公共卫生战略相结合所取得的成果。

“古巴有医疗保健、公共服务、教育、社会保障和文化。”呼吁取消对古巴制裁的英国政治团体“古巴团结运动”主管罗伯·米勒(Rob Miller)感叹说,“这是加勒比的一个岛国,却已开发了自己的新冠疫苗。想象一下,如果没有封锁,那个国家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不等病人来,我们先去搜索病人”

与佛罗里达海峡对岸松懈、“躺平”的美国不同,古巴在全球疫情初期就高度重视防疫工作。

据古巴《格拉玛报》报道,在2020年1月28日的会议上,古巴出现首例新冠确诊病例的一个月前,古巴政府已经拟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计划”,包括训练医护人员、准备医疗和隔离设施、加强入境管理和检测、安排民众居家办公等一系列措施,并成立专家小组对计划进行评估和内容更新。

而2020年3月该国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古巴政府便加大了防疫措施。据《人民日报》此前报道,古巴政府在当时开展了逐户排查计划,调动全国近3万名医学专业学生对社区进行排查,并在隔离中心对疑似病例进行为期14天的检测、跟踪和隔离。

“不等病人来,我们先去搜索病人,这是社区排查的意义所在。”哈瓦那贝达多区社区医院院长奥罗丽斯·奥塔尼奥告诉《环球》杂志记者,社区医生往常年均家访一到两次,在疫情期间,社区医生每天上午全员出动,每个小组平均排查200人左右的居民区,通过询问、观察等方式了解居民身体情况,在第一时间锁定疑似病例。

为防控疫情扩散,古巴也两次封锁边境:第一次是在2020年4月至10月,第二次是在2021年3月至11月15日。

2021年中旬,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古巴引起大规模疫情,每日新增病例曾一度逼近1万例。直至2021年11月,古巴成功遏制住德尔塔疫情,并宣布重新开放国门。古巴政府表示,这要归功于古巴高效的防疫措施和疫苗接种运动。官方数据显示,当时古巴的每日新增病例降至500例以下。

\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1日,古巴首都哈瓦那,民众佩戴口罩出行 图自人民视觉

但好景不长,去年12月起,由于国际旅客增加和奥密克戎毒株变异扩散等原因,古巴疫情很快又出现反弹,单日新增病例一度超过3000例,迫使古巴于1月5日宣布加强入境控制,要求游客提供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疫苗接种证明。

为应对卷土重来的疫情,古巴卫生部门没有“躺平”,而是主动采取了行动。根据古巴公共卫生部长波塔尔·米兰达(Portal Miranda)去年12月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公告,古巴存在风险的本土确诊病例会被送往专门的卫生机构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则实施居家隔离,并在必要情况下送往医疗机构隔离。

米兰达当时表示,考虑到奥密克戎具有极强的传播能力,古巴在防疫期间不会举行人员聚集的群众性活动,并将在全国范围加强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古巴国内所有地区还要实施筛查工作,避免遗漏疑似病例。

古巴公共卫生部在今年1月12日发布的防疫指南中则进一步明确,古巴卫生部门会向民众提供快速检测用的抗原试剂,并对抗原检测阳性的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在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中,抗原检测呈阳性的人也必须接受核酸检测。

4月26日,在哈瓦那举行的国际生物技术大会上,米兰达再次强调,古巴应对疫情靠的是基础设施、组织能力、卫生系统等国家层面的反应,暂停部分经济活动、限制出入境、患者隔离收治等防疫措施虽然对古巴经济有所影响,但对控制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美国的严密封锁下,古巴的医疗资源很不充裕,但古巴政府仍尽其所能扩大了相关设施的规模、增强防控能力。米兰达表示,2020年3月的时候,古巴全国仅有4个负责核酸检测的实验室,而如今这个数字已增至27个。截至今年4月底,古巴累计进行了超过1366万次核酸检测。

在大规模筛查、及时隔离患者、限制公共活动等一系列明确的防疫战略帮助下,处于困难之中的古巴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得以再度遏制新冠疫情。《格拉玛报》报道称,在5月3日举行的政府工作会议上,米兰达报告说,古巴4月的新冠病毒传播比3月减少了40.1%,4月新冠病亡率也下降至0.14%。

\

《格拉玛报》报道截图

古巴哈瓦那大学数学与计算学院院长劳尔·吉诺瓦特(Raúl Guinovart)在同一场会议上指出,更新后的数学模型也对古巴疫情的发展做出乐观预测,“预计在未来几周内,疫情将持续得到控制,确诊病例和住院病例数量将逐渐减少。”

古巴公共卫生部5月15日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当地时间14日,该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93例,没有新增死亡病例。目前古巴累计新冠确诊病例1104589例,累计死亡病例8529例,死亡率0.77%。古巴公共卫生部称,这一数据要低于美洲总体的1.76%死亡率。这同样也低于美国平均1.2%的死亡率。

不过,本轮疫情趋于平缓,并不意味着古巴的防疫工作会就此松懈。《格拉玛报》4月19日曾发文强调,新增确诊病例数下降意味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但古巴不能放松警惕,“尽管死亡率大幅下降,但脆弱的人群始终存在。对他们来说,负责任、保持警惕是非常重要的。”

“古巴是一个生物巨头”

积极推动民众接种疫苗被古巴政府视为缓解疫情的关键。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称,截至当地时间5月6日,古巴已有超过995万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覆盖古巴1100多万人口中的89.8%。

拉美社还援引古巴芬利疫苗研究所研究主任达格马·加西亚(Dagmar Garcia)的话称,古巴自去年9月开始为儿童接种新冠疫苗,覆盖了2岁至18岁群体的96%以上,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个为几乎所有2岁以上儿童接种疫苗的国家。

对此《格拉玛报》总结说,作为世界上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古巴疫苗的质量和防控战略是有效控制疫情的关键因素,这是古巴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和明确的公共卫生战略相结合所取得的成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