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5-17 08:53:09 | 来源: | 参与: 0

凤凰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美国东盟峰会,13日峰会发表联合声明称,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及航行和飞越自由,重申需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原则和平解决争端,强调应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欢迎尽早达成“南海行为准则”。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美国纽约布法罗市14日的严重枪击事件,一名年仅18岁的白人枪手向平民开火。当地官员称,受害者中有11名黑人,这是典型的“出于种族动机的暴力极端主义行为”。另外,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13日当天也发生了10起枪击事件。有评论认为美国枪支暴力事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南海是地区国家共同的家园。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确保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意愿和需求。5月下旬,中国和东盟国家将举行面对面“准则”磋商。我们对达成“准则”的前景始终充满信心。

美方作为域外国家,应尊重本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不要对“准则”的达成制造干扰。我注意到美国喜欢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说事,自己却没有加入《公约》。这难免让人怀疑美方有关《公约》说辞的可信度和说服力,更让人质疑美国到底有什么资格拿《公约》说三道四。

关于你提到的美国发生的多起枪击事件,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感到震惊。此时萦绕在人们心中的一个共同的疑问是,在号称自由、民主和法治的美国,枪支暴力何以严重至此?美国民众为什么时刻生活在遭到枪击伤亡的恐惧之中?

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5月12日,美国今年发生的枪支暴力事件已经造成15569人丧生。大家可能还记得,去年美国因枪支暴力死亡的人数是20726人。今年才过去5个月,枪支暴力死亡人数已经超过去年人数的四分之三,枪支暴力在美国愈演愈烈。

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国民众越来越多地购枪、持枪、拔枪?有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种族歧视、种族仇恨事件飙升,而2020年美国黑人购枪数增长了58.2%,亚裔购枪数增长了43%,美国的枪支暴力泛滥,与少数族裔因种族歧视带来的不安全感上升是否有关系呢?美国黑人购枪数量为何飙升?

2021年全美有超过500人因“路怒症”引发的枪击事件死亡或受伤,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每17个小时就有1名美国人因为“路怒”受伤或死亡。一言不合就扣动扳机,美国民众的愤怒和怨恨情绪来自何处?美国以世界4.2%的人口保有世界46%的民用枪支,总数量高达3.93亿支。枪支暴力频发是否与美国民众太容易获得枪支有关?一些美国团体多次批评美国控枪法案成效不彰。

枪支暴力带来的死伤抢占了美国本已十分紧张的抗疫医疗资源。枪支暴力与新冠疫情一样,已经成为盘旋在美国人民头上的死亡幽灵,时刻威胁着美国人民的生命安全。美国政府应该以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枪支暴力问题。美国的人权记录如此不堪,美方应先管好自己的事,不要总想着对其他国家的人权指手画脚。

法新社记者:第一个问题,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是否计划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所罗门群岛和其他太平洋岛国?能否介绍更多细节?第二个问题,七国集团敦促中国不要破坏对俄罗斯施加的国际制裁,不要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辩解。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没有可以发布的信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的立场和政策,一贯反对越过国际法和联合国授权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反而会加速乌克兰危机外溢,带来新的复杂问题。中方呼吁各方多做鼓励和促进和谈的事,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有关国家在处理乌克兰问题和对俄关系时,不得以任何方式损害中方正当权益。

韩国文化广播公司记者:能否详细介绍中国将如何帮助朝鲜?

赵立坚:我刚才已经表明了中方的立场。我没有具体的信息向你提供。

路透社记者: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日内瓦举办首次线下世界卫生大会。中国是否会派代表与会?将派谁出席?

赵立坚:我不掌握有关情况。

\

《北京青年报》记者:13日,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发表联合愿景声明称,致力于在11月举行的第10届美国东盟峰会上,将美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乐见包括美国在内的域外国家,为地区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但不接受任何损害本地区和平稳定,破坏本地区团结合作的行径。

美国高官日前坦言,以竞争为目标设计的倡议,在亚洲吃不开。我们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停止在亚洲挑动阵营对立的错误做法,顺应地区国家维护开放包容、和平共赢的呼声,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不针对第三方,尊重本地区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支持东盟中心地位,以健康的心态和建设性的做法为亚太区域合作多做实事。

路透社记者:目前,有多少中国公民在朝鲜?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天是否为在朝中国公民提供了帮助?是否计划未来为在朝中国公民提供帮助?

赵立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朝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我们将密切关注朝鲜疫情发展情况,与朝方保持沟通,维护在朝中国公民的生命健康。

澎湃新闻记者:近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在安理会会议上称,鉴于美国拒绝参与建设性对话,俄拟援引《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五、六条,要求调查美在乌克兰设立生物实验室问题,将在集齐所有必要材料后提交联合国审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俄罗斯已经多次在联合国安理会、《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会议等场合对美国的生物军事活动表达关切。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必须得到全面、有效执行,这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任何国家都不应成为例外。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根据《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规定作出澄清,以恢复国际社会对美国遵约的信心。我们欢迎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联合国等框架下,由国际社会对相关问题进行审议。

美国遵约的问题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再次凸显了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的必要性。《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审议大会将于今年年底举行。我们期待广大缔约国以此为契机,重启旨在建立核查机制的多边谈判。我们也再次敦促美方停止独家阻挠国际社会的努力。

路透社记者:上周五你说如果朝鲜向中国要求疫情相关帮助,中方愿意提供。这几天朝鲜有没有提出这种要求?如果有,中方准备派遣医疗人员还是提供疫苗?

赵立坚:中国和朝鲜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我们一直高度关心朝鲜发生的疫情。我们相信在朝鲜党和政府领导下,朝鲜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正如我一直强调的那样,中方愿同朝方加强抗疫合作,愿同朝方就此予以密切配合。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还不掌握具体信息。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