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5-17 08:53:09 | 来源: | 参与: 0

\

芬兰广播公司记者:此前,中国《环球时报》称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会将欧洲变成新的“火药桶”。外交部同意此观点吗?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风险是什么?中方认为北约扩员对中国构成风险吗?

赵立坚:中方在北约和北约东扩方面的立场是十分明确的。我们已经多次阐述了有关立场。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5月13日,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去世。穆罕默德王储被选举任新总统。今年2月,时任穆罕默德王储曾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方对中阿关系未来有何期望?

赵立坚:哈利法总统致力于维护阿联酋政治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受阿联酋人民尊敬爱戴。哈利法总统生前致力于中阿友好,为促进中阿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习近平主席已经向阿联酋新任总统穆罕默德发唁电,对哈利法总统不幸逝世表示哀悼,向阿联酋政府和人民以及哈利法总统的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习近平主席还向穆罕默德新任总统发贺电,祝贺他继任阿联酋总统。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指出的,中阿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坚定支持,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显著成效,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加深。今年2月,时任王储穆罕默德专程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同他举行了成功的会谈,就未来两国关系发展达成很多重要共识。中方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发展,愿同阿方一道,不断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15日,索马里前总统马哈茂德击败现任总统穆罕默德,当选索新任总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祝贺索马里总统选举顺利举行,祝贺马哈茂德当选新一任总统。我们期待在马哈茂德总统带领下,索马里和平与发展事业翻开新的篇章,中索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索马里实现持久和平与国家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

共同社记者:有媒体报道称,朝鲜方面已经向中国方面提出了提供抗疫物资请求。发言人能否确认?中国是否已经提供抗疫物资?

赵立坚:中朝双方有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防疫工作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中方愿同包括朝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相互支持,加强合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新社记者:5月13日,美总统拜登签署“要求美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法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国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美方执意将其签署成法,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根据联合国大会和世界卫生大会相关决议,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已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得利用该法案帮助台湾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否则将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与台海和平稳定。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