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集群来袭,防空系统如何应对?

2022-05-16 14:26:1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杨慧君

2018年,叙利亚ISIS组织利用无人机集群袭击俄罗斯军事基地时,7架无人机被俄罗斯的铠甲-S防空导弹系统击落,6架无人机被电子对抗装置干扰。虽然俄军宣布未造成人员伤亡和其他损失,但却凸显了现有防空武器系统在面对简易版无人机集群打击时的力不从心。

美国在无人机蜂群技战术方面的研究收获颇丰,也带动了反无人机蜂群作战的快速发展。

美国的“无人机防御者”反无人机机枪,通过向无人机发射大功率干扰射频信号,切断无人机的通信链路,迫使其降落或返航。美国雷神公司论证了使用带有前向爆炸型破片杀伤弹头的空空导弹或炮弹对抗无人机集群的方法。2021年7月,美国利用郊狼无人机集群,空对空击败了由10架无人机组成的集群。

俄罗斯立足自身强大的防空武器系统,聚焦无人机集群的“软肋”和“死穴”,成立了全球首支反无人机电子战部队。其中,驱蚊剂电子战系统是俄罗斯专门为反无人机集群研制的一种设备,可快速精确定位无人机,并利用网电对抗系统对无人机的通信链路进行压制。

\

电子干扰作战装备可对无人机进行有效压制

另外,俄罗斯的柳树单兵防空系统可对多架无人机进行有效识别并反制。佩列韦斯特激光系统、REX-1便携式反无人机电磁枪、食肉动物无人机等都代表了俄罗斯反无人机集群技术的最新成就。

以色列、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也高度重视反无人机集群的技战术研究,目前已经进行的多项试验均取得不错效果,展示了强大的反无人机集群能力。

创新发展 综合防御

如今,各国现役的防空武器大多针对来袭飞机、巡航导弹等高价值目标设计,在面对无人机集群时,存在探测与跟踪难、拦截概率低、效费比低等问题。为此,世界主要军事大国正在创新发展,打造反无人机集群的综合防御体系。

直捣黄龙,摧毁蜂巢。利用各种侦察手段,提前发现并摧毁无人机集群发射基地或平台,实现“御敌于防区之外,歼敌于未发之时”。美国正在开展的无人机集群项目大多由大型运输机或轰炸机搭载并发射,这些平台体积庞大、目标特征显著,可充分利用现有防空武器系统进行拦截并摧毁,让无人机集群出师未捷身先死。

更小更强,平台多样。以激光、高功率微波为代表的定向能武器被公认为是反无人机集群的最优手段,具有打击速度快、拦截效率高、效费比高等优点。今后发展的重点是实现定向能武器的小型化和高功率化,实现有人机或无人机搭载,提高定向能武器的作战灵活性。

\

俄罗斯佩列韦斯特激光系统

轻量价廉,可靠性高。微型导弹、集束弹药、网弹等新型弹药具有成本低、可靠性高等特点,应用场景广泛,是未来打击无人机集群的理想武器。其中,集束弹药具有火力密集、覆盖面积广、毁伤效能大等特点,很适合在无人机集群刚由平台发射,尚未扩散飞行时使用。

以机制机,以群反群。格斗型无人机采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式,是未来反无人机技术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对应发展小型、低成本、智能型无人机集群,在面对来袭的无人机集群时,实现一对一拦截,可起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效果。

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无人机集群作战与反无人机集群作战这对矛盾体仍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改变防御技术落后于进攻技术的局面,反无人机集群技术不能仅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从根源上理清无人机集群技术和战术上的短板,采用体系对抗思路,构建集多种探测监视、拦截处置和智能指挥于一体的综合防御体系,远近搭配、软硬结合,实现对无人机及无人机集群的有效防御。

作者/杨慧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