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俄乌冲突引发粮食能源危机 俄方:西方对俄制裁才是危机根源

2022-05-16 11:47:11 | 来源:央视新闻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

七国集团当地时间14日称,俄乌冲突正在引爆全球粮食和能源危机,并指责俄罗斯应该承担责任。俄罗斯方面驳斥了这一说法,强调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才是导致危机的原因。

七国集团外长当地时间12日至14日在德国魏森豪斯开会,讨论俄乌局势。在14日发布的声明中,七国集团外长表示,“俄乌冲突引发的粮食和能源危机是现代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之一,如今正在威胁全球那些最为脆弱的群体。”

\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4日通过社交媒体说:“涨价是因为西方国家在美国压力下对俄施加制裁,不能理解这一点意味着要么愚蠢,要么有意误导民众。”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西方国家打算逐步摆脱对俄能源的依赖以便制裁俄罗斯。但这些制裁计划以“洗劫”自己国家的民众为代价,这些国家将为支持乌克兰“支付更加高额的能源账单”。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小麦和玉米出口大国,俄乌两国合计占全球小麦出口的近30%,是全球重要“粮仓”。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乌克兰宣布关闭国内港口,并禁止出口小麦、燕麦等主要农产品以确保国内供给。而在俄罗斯方面,西方制裁导致许多买家不敢订购俄商品,银行也不愿为俄商品贸易提供融资,导致俄农产品进入全球市场困难重重。

与此同时,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施加了多轮制裁,涉及能源、航运、金融等诸多领域。这些因素引发全球粮食以及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价格大幅波动。世界银行在其最新的报告中表示,预计2022年能源价格涨幅将超过50%,小麦价格涨幅将超过40%。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