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中国海洋卫星服务遍及全球

2022-05-16 10:01:0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张国航 毛凌野 付毅飞

海洋二号卫星还与在轨运行的海洋一号卫星相互配合,以微波、光学两种观测手段,将海洋动力环境监测与海洋资源探测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海洋立体监测体系。

建设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

2018年10月25日,海洋二号B星一飞冲天。该卫星是我国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的首发星。海洋二号B星可持续对海面风场、海浪、海流、海面温度、海上风暴和潮汐进行监测,形成连续、稳定的海洋环境监测与数据获取能力,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环境预报、海洋资源开发等领域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卫星还具备全球船舶识别(AIS)和海洋浮标测量数据收集(DCS)等功能,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了海洋领域的应用研究。

\

△ 海洋二号B星模拟图

2020年9月21日,我国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的第2颗卫星——海洋二号C星成功发射。该卫星具备测量全球海洋表面风矢量和全球海面高度,全球船舶自动识别以及接收、存储和转发全球海上浮标测量信息等一系列能力,入轨后与海洋二号B星组网,可大幅提升我国海洋观测范围、观测效率和观测精度。

\

△海洋二号C星模拟图

2021年5月19日,海洋二号D星成功发射。该星与海洋二号B星、C星在轨组网,建成我国首个海洋动力环境监测网。三星组网运行后,仅需6小时,全球海洋监测的覆盖能力达80%以上,海洋监测的效率和精度大幅提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高效服务于我国海洋防灾减灾、海上交通、发展海洋经济等工作。

\

△海洋二号B星、C星、D星在轨组网示意图

中国海洋卫星走向国际

中法海洋卫星(CFOSAT)是中法两国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2018年10月29日,该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

△中法海洋卫星示意图

中法海洋卫星是中国航天历史上第一次同先进宇航国家开展系统级、全流程的合作。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是卫星的中方抓总研制单位。卫星平台由中方提供,两台有效载荷由中法两国共同承担。其中,中方负责研制海风观测载荷——全球首台新型体制的微波散射计,法方负责研制海浪观测载荷——全球首台新型体制的雷达波谱仪,借助两台先进载荷,卫星首次实现全球风浪同步观测。此外,卫星的运载发射和测控工作由中方承担,中法双方均建有数据接收地面站。

中法海洋卫星主要用于海洋动力环境监测,实现了对海洋表面风和浪的大面积、高精度同步观测。该卫星还能观测陆地表面,获取土壤水分、粗糙度和极地冰盖相关数据。卫星获得的探测数据由中法两国科学家共享,拓展了两国在航天技术、海洋科学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同时,该卫星数据还提供给世界各国科学家、预报员使用,为海上船只航行安全、全球海洋防灾减灾、全球海洋资源调查提供服务保障。

\

△ 中法海洋卫星研制现场

20年来,有了海洋卫星,海洋对我们而言已大不同。如今我国海洋卫星已进入组网观测时代,形成对全球海域连续高频次观测覆盖能力。

(图片来源: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