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见证!我们的荣光——写在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一周年

2022-05-15 15:47:45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张国航 毛凌野 付毅飞

进入2022年,天问一号探测器和祝融号火星车不断传回好消息。虎年春节前夕,天问一号探测器从火星轨道传回一组自拍视频,向全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天问一号探测器、五星红旗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章同框自拍,送上了一份“最高”的“冬奥”礼物。

2022年5月,我国科研团队利用祝融号火星车获取的数据,在地质年代较年轻的祝融号着陆区发现了水活动迹象,表明火星该区域可能含有大量以含水矿物形式存在的可利用水。

\

△ 祝融号火星车导航地形相机于2022年4月10日(着陆后第323火星日)拍摄的火星表面撞击坑附近分布的石块影像

截至2022年5月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环绕器在轨运行651天,距离地球2.4亿千米,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工作347个火星日,累计行驶1921米,两器累计获取约940GB原始科学数据,运行正常。

当前,祝融号火星车所在区域已进入冬季,五院研制团队也已经做好了全面准备。

在真诚合作中携手进步

根据《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未来五年,中国将继续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发射嫦娥六号、嫦娥七号等探测器,完成嫦娥八号关键技术攻关,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继续实施行星探测工程,发射小行星探测器、完成近地小行星采样,完成火星采样返回等关键技术攻关。

在工程总体的组织领导下,五院作为后续一系列重大型号的抓总研制单位,正抓紧推进各项论证、立项和研制等各项工作。目前,嫦娥系列探测器正按计划开展各项工作;天问二号探测器也已转入初样研制阶段,任务正在加快推进。

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合作共赢是新时代航天精神的显著标志。

从嫦娥探月到天问探火,我国始终致力于在探月和深空探测领域推进国际合作,携手各方力量,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探索宇宙奥秘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在天问一号任务中,我国与欧空局开展了工程技术合作,与奥地利、法国开展了科学载荷合作。我国设在阿根廷的深空站,作为我国首个海外深空测控站,为天问一号提供了测控支持。我国还与美国建立了火星探测器轨道数据交换机制,启动了小行星探测任务国际载荷搭载合作。

作为抓总研制单位,五院在开展天问一号任务时始终保持开放心态。研制队伍在自立自强的基础上创新超越,在真诚合作的过程中携手进步,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地完成了探火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后续,研制队伍将持续拓展小行星、行星际探测领域合作,为人类探索浩瀚宇宙、实现更大科技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

△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试验队部分队员合影

(图片来源: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